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工程伦理:内涵解析与现实反思

主讲:黄成亮 博士

时间:2017621日(周三)183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办:图书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专家简介:黄成亮,教育学博士,南京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大学组织文化、社会保障、工程伦理教育方面研究。先后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杂志发表有关研究成果,其中《中国大学模式探析》一文曾经被《新华文摘》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全文转载。


报告主要内容: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一直努力地追求动机和效果的平衡。工程伦理是群体性、职业性、责任性、预防性、实践性伦理,是与工程相关的专业群体,是在职业活动中,为了防范风险,确保工程的长期效益、整体效益和社会效益,而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现实生活中,工程伦理的缺失,不仅由于对风险视而不见的侥幸心理,传统风险管理机制的碎片化和从动性也难辞其咎。全社会对工程领域预见性和主动性风险防范与治理的理念——工程伦理的呼吁与诉求更加迫切。工程应用型人才需要具备敏锐的工程伦理洞察能力和高超的沟通表达能力。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