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钙钛矿SrRuO3中的物理性能调控

主讲:吴小山 教授

时间:2017年10月18日(周三)下午14:00

地点:基础实验楼E202

主办:数理部

 

吴小山教授简介: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会员。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光学工程等研究开发,共发表论文(SCI)300余篇,引用2000余篇次。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基金一等奖等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唐仲英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科技部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担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组建并担任IEEE国际磁学会南京分会主席(首届)、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华东地区负责人)等学术兼职。历任政协南京市委员会第11-13届委员。

 

报告主要内容:

 SrRuO3是一类重要的钙钛矿氧化物,不仅是唯一的具有磁性和金属性行为的材料,通常用作钙钛矿电极材料,也表现出特有的优异性能,如异常金属性行为、奇异电声耦合行为,以及表面拓扑行为等。课题组对该材料进行了多年探索,特别在应力、电场、光场等调控物理性能方面进行了探索,不仅从实验上证实其电声子耦合行为,也在应力、八面体链接模式、光场等调控体系磁性和电性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