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从在社区开展机器人普及教育到创办科教公益企业

4名大学生创业获院士出资180万元支持

南报网讯(记者马道军)“南京创业环境不错,机会不少,优惠政策也多,我们大学毕业后就在这里发展,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是南京给了我们实现梦想的舞台!”11月25日,在韩博士机器人创客中心开业现场,黄木水、唐虎、简栎洪、张金良等4名创始人共同表达了对南京的感激之情。

3年前,还是在校大学生的他们,践行“公益科普”,在社区开展机器人的普及教育,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服务孩子超过30万人次,先后受到央视《走遍中国》、《科教孩子王》的专访。后来,他们创办了韩博士科教公益企业,开始了创业之路。

“让孩子爱上科学”,4名大学生创办科普公益企业

黄木水,1992年出生,和简栎洪都来自福建龙岩农村。2010年,黄木水到南京工程学院求学,出身贫寒,他就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最多的时候一天做了7份兼职。

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黄木水不仅解决了自己上学的各项费用,还在校园开办了自己的奶茶店,尝试创业。

作为理科院校的学生,黄木水还经常和同学到社区作科普公益服务,孩子们对科普的热衷让他惊讶。市场上不乏商业机构的科普课程,学费动辄上万元,普通家庭承受不起,黄木水的心中就种下了“公益科普”的种子。

大四时,黄木水团队的公益科普项目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临近毕业,在该校学工处的帮助下,他和张金良、唐虎、简栎洪三名志同道合的大学生一起创办了韩博士科教公益企业。

“我们就想通过公益的形式,把我们的活动更加快速、更广范围内的,去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科学实验、科学机器人体验当中来,让孩子爱上科学。”黄木水说。

不忘初心,创业践行公益梦想

创业之初,找客户是个大难题。黄木水团队翻找全南京幼儿园和小学的电话,一家家打电话,往往没等他们说完,对方就把电话挂了。他们只能试图上门拜访,往往被保安挡在门外,甚至还有一次被园长粗鲁的拒绝。

“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连生活费都没有。迫于生存压力,我们不得不摆地摊,卖些教具,维持基本的生存。没有人员,我还从成都拉来了老乡张金良一起创业。”谈到最初创业的艰难,唐虎历历在目。

唐虎,来自宁夏固原,靠学校提供的助学金完成学业。“我出生在西部的贫困乡村,小时候从没接触过科普教育,也从没见到过科普器材。西部孩子对科普的陌生与好奇,让我坚定要把科普公益做下去。”唐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的碰壁,他们的诚意打动了南京一所幼儿园,允许他们在园内试讲一年。黄木水带领团队成员每次课前都精心备课,终于俘获了小朋友们的心,老师和家长也认可了他们。

新的转机同时也出现了。当时,南京市公益创投开展的如火如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就包括针对青少年儿童的科普服务。

“依靠政府的力量,既可以让公司生存下去,又可以将科普公益推广到更多的人群中去。”黄木水团队顿时开了窍。

2015年初,在团委、民政等部门的帮助下,黄木水团队创立了公益组织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真正开始践行他的科教公益创业梦。

在社区开展公益活动的时候,他们优先选择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儿童,让更多渴望却又缺少一定物质条件的困境儿童也能够体验到声、光、电、磁等各类DIY益智科教主题玩具和教具,零距离接触最前沿科技、感受科技的神奇力量,亲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科技作品。

黄木水和唐虎等人还联合创办了科教公益联合会,联合了6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参与到科教公益的实践活动中。他们同时发起了“科教公益中国行”,团队走进四川凉山、甘肃陇西、徐州沛县等地进行科技支教。

伯乐相助,院士出资180万元给予支持

这些年,韩博士科教公益企业的多项科普公益核心项目已陆续投放到社区及学校,为数万名少年儿童提供了科创实践教育的机会,还吸引了来自安徽马鞍山、广西柳州、福建龙岩、广东深圳等地创业团队的加盟。

据了解,目前,“韩博士”已拥有两家公司,两家社会组织,直营校区5家,加盟校区6家,合作中小学幼儿园200多所。

说到“韩博士”,这与黄木水的团队采用的“韩博士三步成才法”有关。韩博士叫韩冰,是南京市“321计划”首批领军型科技人才,也是中国少儿教育“三步成才法”的创始人。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韩冰老师的鼎力相助,就连我结婚的彩礼都是韩老师帮助解决的。没有他的帮助,没有南京工程学院的支持,我们走不到今天。”简栎洪动情地说。

4名大学生的创业过程深深打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缪昌文院士出资180万元打造韩博士机器人创客中心,是专门为4—16岁少年儿童设计打造的一个具备参观、体验、实践、培训及成果展示的综合性科普场所。

“我们将会一直坚持公益创业的道路,把我们的科教新星之火燃遍全世界,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能够享受到我们的科教服务。让科学在更多的孩子中流行起来。”黄木水表示。

 

新闻链接:http://www.njdaily.cn/2017/1127/1666148.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