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同在一个研究院里的科学家都在埋头研发新材料,韩冰更愿意把前沿的技术“孵化”出来改变生活。

几年前,他把科研成果从实验室搬进工厂,这位教授创客成为南京市“321计划”首批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为了激活更多沉睡在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他重返高校,当起创业导师,成了年轻人创业的“头儿”。

有过多次创业经历,韩冰尝过甜头也走过弯路。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暨首届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信博会”)现场,他对记者谈起创业心得,“没有捷径,成败往往就在‘诚信’二字上。”

诸如此类的青年创新创业故事每时每刻都在上演。

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的历史新方位定义为“新时代”。对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者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好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向强国理想的路线图已经绘制——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当代青少年,正是实现这一理想的强国一代。诚信,则是强国一代面向未来的通行证。

宁可“傻”一点 却能走得远一点

韩冰身上没有创富神话,甚至有人觉得他有点“傻”。

“技术型人才往往把技术看得很重,惜售心理强,合作企业不给钱,就不对其公开技术,或者索要巨额技术转让费。”韩冰认为,这种合作从一开始就缺乏信任基础,“你让合作企业承担所有风险,很难谈拢;即使谈拢了,成果转化成功的难度也会很大。”

作为负责南京工程学院对外产学研合作工作的科技与产业处副处长,总有科技创业者问韩冰,“如何将技术作价”“如何保护技术所有者的权益”等问题。

他有个“傻”办法,即将技术无偿或低价提供给合作企业。有人说,这样风险太大,但韩冰认为,这样容易打开合作局面,大家更能真诚合作,“只要技术过硬,能为企业带来收益,技术提供方的收益自然也不会少,还可以和更多企业合作,交到更多朋友,何乐而不为呢?”他把这个过程比作“嫁女儿”,“科技成果好比自己的女儿,你要无私地呵护她成长,而不是只想着去索要彩礼。”

10年前,他把自己的第一个专利成果——新型环保型人造草坪填充颗粒技术转让给一家企业,“当时合作经费只有10万元左右,并约定好了阶段性付款的条件。”项目顺利推进,到了技术攻关的关键时刻,投资方突然遇到了较大的资金困难,无法按时交付转让款。韩冰认定这是个很有市场前景的好项目,此时停止很可惜,决定自己掏腰包也要完成这个项目。投资方非常感动,资金缓解后及时支付了技术转让款,该公司也成了中国人造草坪环保填充材料这个崭新的行业领域中的领军企业,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

而对韩冰而言,更宝贵的是双方形成了充分的信任,“我提出任何新技术、新项目,他们都绝对支持。”目前双方正在策划一个更大的合作项目,有望在近期实现重大突破,为市场提供更健康环保的新产品。

接触了许多年轻创业者,韩冰感慨,这一代青年赶上了历史的机遇,得以站在父辈的肩膀上,是伴随着中国实现强国理想的“强国一代”。他们有知识、有经济基础、有国际视野、有政策支持,更有足够的民族自信,“加以正确引导,定能担起重任。”

他也遇到一些“聪明”的年轻人,心思没放在把技术和产品做好做强,一心只想着怎么多融点钱、多申请政府补贴,有的甚至不惜做假。他总会提醒这些年轻人,“创业绝不只是为了拿到钱,更是为社会创造价值。要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视诚信。”

有才却无信 可能破坏力更大

勇于向自己人“开刀”的“京东反腐案”,让很多人知道了京东集团的“铁腕”副总裁江卫华。做了多年企业内部反腐,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感慨说:“德才兼备,首先必须有德,否则才华越出众,可能破坏力也越强。”

他为那些想投机取巧的年轻人惋惜,“他们都很年轻、能力非常强,也因此掌握了公司大量资源,却早早断送了前程。”反观整个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同样年轻、朝气蓬勃,“我们必须对贪腐零容忍,如果视而不见,哪怕纵容一例,就会形成风气,对企业的健康肌体造成破坏性影响。”

这位反腐“铁腕”也曾被“怼”得说不出话。去年,一个员工借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被辞退,不久后他竟然来给调查人员“送感谢信”,称自己立马找了新工作,工资翻倍,感谢公司当初把他辞退。这让江卫华非常气愤,为什么一个毫无诚信的人竟能如此猖狂?答案是,失信成本太低。

今年年初,京东联合腾讯、百度等14家企业成立”阳光诚信联盟”,建立失信员工的查询通道,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没有一家企业是我们拉来的,都是企业主动要求加入进来。”

百合网高级副总裁张维作通过对上亿年轻用户的大数据画像和线上线下沟通,从这一代青年身上看到中国走向强国的希望。

在信博会现场,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谈起强国一代,“他们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本科、硕士及以上的高学历比例逐年提高,这两年海归也越来越多,他们感受到中国逐渐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央,这里成为他们最大化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这些年轻人更加敢于尝试、创新,也更加包容,愿意打破旧平衡寻找新方向。他们也不缺乏努力拼搏的精神,百合网通过统计年轻人约会的时间可以发现,几年前大家下班约会时间大多集中在晚上五六点钟,而现在很多人只能到晚上八九点才能见面,“越是在经济活跃的地区,这种现象越突出。”

和京东一样,百合网等互联网公司,都在致力于“用技术让诚信变得简单”。在对不诚信用户进行策略拦截以及机器模型比对拦截之外,百合网又开始研发最新一代的大数据行为学习技术,专门揪出欺诈用户以及垃圾用户;还通过自身收集和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及安全数据公司合作共同建立黑名单,力图打通信息孤岛,让失信成本大大提高。类似的办法,在越来越多领域发挥作用。据百合网统计,比较5年前,不良行为投诉量下降了70%。

比起加大惩处力度,企业负责人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诚信观念。

每一名员工入职京东的第一课便是“反腐课”,江卫华也会亲自为高官讲课,这已经成为一名合格员工的基本修养。“国家大力倡导诚信中国,企业也需要搭建自己的诚信体系,要有制度、有文化、有规范。”他指出,在中国构建诚信社会的道路中,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发挥自己的力量。

在江卫华看来,现在的青年一代通过互联网接触了很多知识和信息,知识面得到极大延伸,同时也容易被各种潮流所影响。“他们更多关注哪个企业上市或是谁有什么创富技巧,却没有从思想道德层面来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 他建议年轻人还是要修身养性,多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从各个方向看,今天人们对诚信空前关注,“已经可以看到明显的趋势,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江卫华相信,在国家、地方、媒体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诚信社会建设将快步前行。

诚信是通往未来的通行证

81.3%的双创主体年龄在40岁以下,青年双创的主力年龄段为19岁~31岁,占双创主体的66%。这是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企业征信平台——爱信诺征信有限公司对中国创业群体的大数据分析结果。该公司是信博会的参展单位。

“我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青年。”爱信诺征信总经理金端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那些满腔热情投身双创的青年往往有3个方面的困惑:找不到方向、缺乏经营经验,以及没有资金积累。

虽然各地都在大力推动双创发展,也依然存在“重政府投入、轻市场运作、重设施建设、轻机制建设”等问题,“作为央企,我们有社会责任,也希望通过企业征信为青创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投融资等一系列服务,帮助青年更好地创业、立业和兴业。”

他认为首先要为青年创业者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和服务,让他们能“活下来、过得好”,也更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履行诚信义务,“我们面向青年创业企业发放了上百亿元纯信用贷款,最少10万元、最高300万元。据目前数据分析,不良率仅有万分之几,远低于一般银行贷款的不良率。”

这份青创信用报告将成为创业者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信用记录良好,可以直接进入青创版绿色通道。”

金端峰也坦言,目前发放纯信用贷款的企业主要是有良好财务记录的小微企业,“毕竟初创企业风险过高。”他认为,随着中国诚信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必将形成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的氛围。

针对初创企业缺资金、贷款难等“痛点”,团四川省委想了个好办法——给创业者3万~10万元免息、免担保的创业启动资金贷款,被称为“SYE青年创业计划”。凡年龄在18岁~40岁之间,有创业梦想和创业激情、有很好的商业点子、筹措不到创业启动资金、缺乏商业经验的年轻人均可申请。

“钱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初期项目筛选、提供一对一导师帮助等方式,真正给创业者实实在在的帮助。”团四川省委青年发展部干部毛易在创博会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目前这项免息、免担保的创业启动金贷款,没出现一例恶意逾期不还的情况,“良好的信用记录也将是他们通往未来的通行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对强国一代而言,知识如同翅膀,让他们能飞得更高;而诚信,决定他们能走多远。

新闻链接http://mzqb.cyol.com/html/2017-12/11/content_243367.htm?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