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QQ图片20180611161817

南报网讯(通讯员 张文莉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尹文瑄)6月10日上午,高考刚刚结束,今年调整至江苏一本批次招生的南京工程学院又迎来了大事件,该校为对接国家和江苏省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而成立的能源研究院正式揭牌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研究院不仅与多家国内知名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所现场签约达成合作,两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电南瑞继保董事长沈国荣,享有“中国新能源之王”和“世界硅王”之称的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还担任了研究院的名誉院长。

一成立就“牵手”众多名企

能源研究院的成立之所以能获得政府部门和业界的支持,源于南工程与电力系统、发电系统等能源行业由来已久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和不菲的合作成果。仅以与南瑞继保合作为例,校企双方不仅在柔性直流输电、大数据等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担多项国家863课题,还着手共建“电力自动化系统集成实验室、110kV智能变电站、220kV智能调试室”等科研平台。双方合作开发的220kV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于2015年底在南京西环网成功投入运行,实现了UPFC换流站所有设备的国产化,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UPFC技术的国家。

省能源局副局长戚玉松表示,科技创新是实现能源产业转型、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驱动力。能源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学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促进学校将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优质创新资源“引进来”,推动学校科技工作“走出去”,建立起科技创新资源的“蓄水池”。

除了与国电南瑞继保早有合作之外,与研究院现场签约合作还有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国家电投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大区、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和科研院所。

协鑫集团董事长、研究院名誉院长朱共山告诉记者,协鑫集团是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到2017年底,协鑫新能源的光伏电站装机总量突破600万千瓦,居全球第二。协鑫一直致力于以绿色发展引领能源行业变革,希望在分布式能源、微网、储能、智慧城市等领域有更大的作为,在能源大数据平台、能源智能互通方面有更多的创新。协鑫一向十分重视与高校的合作,他相信与南工程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企业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生态环境发展作出新贡献,“让人们看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

“中国新能源之王”将捐1000万用于学院建设

提起电力类专业,南京工程学院一直是不少学生、家长的首选。从近两年的本科招生情况来看,该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近三年一志愿填报率均超过550%,一志愿录取率年年100%,录取分数线比较高。随着能源革命的持续推进、电力新技术的涌现、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南工程能源相关专业布局也应时、应势而动。据学校教务处缪国均处长介绍,近年来,学校围绕电力等能源行业人才需要,发展了智能电网、新能源科学、核能发电、电力环保、能源化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学科与专业。截至目前,已拥有服务电力行业发电、输电、配电和供电全产业链的专业7个,专业方向13个,在校本科生人数近6000人。形成了以电力行业为主体,绿色能源发电为增长的能源行业人才培养体系。

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潜力强劲的能源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南工程赢得了好口碑。据统计,近三年该校毕业生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就业的比率超过80%,其中2017届毕业生占比达89.38%;学校每年在江苏省电力公司的就业人数远超其他高校,根据衡真教育的统计,2018年江苏电网第一批次共录取15所高校360人,南工程就有109人,占比达30.3%,这充分表明南工程是行业内高度认可的学校。

能源研究院的成立,对有志于在能源行业发展的2018年高考考生来说,无疑是更加利好的消息。“研究院将设立新能源研究中心、节能减排研究中心、智慧能源研究中心、能源装备研究中心和能源规划研究中心,学校会充分发挥各分中心的平台作用和产学研合作的优势,在课程资源、校内外实践教学环境、师资队伍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条件,为学生继续深造和缩短未来就业适应期打好基础。”该校副校长、能源研究院院长郑锋表示。

朱共山现场表示,将捐赠南工程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能源研究院发展以及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绿色技术+再生能源备受关注

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探索的重要目标。在与能源研究院揭牌仪式同期举办的综合能源发展论坛上,四位能源领域的专家不约而同地将焦点指向绿色技术和可再生能源。

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朱法华博士在演讲中说,尽管我国一直在调整能源结构,但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在较长时间内必须以煤作为基础能源。我国煤炭用于发电的比例远低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美国95%以上的煤炭是用来发电的,而我国煤炭仅约50%用来发电。实施超低排放,将在能源、环保等方面带来诸多效益。超低排放不仅为中国能源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也能为大气环境改善指明方向。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吴在军博士在预测未来电网格局时说:“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排放污染”一定是趋势之一;要集中力量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特别是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储能、微网技术上取得突破,全面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电网系统调节能力,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发展先进高效节能技术,抢占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

风能是中国风电专委会蔡丰波博士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亦平博士共同关注的话题,他们认为,到2020年,包括风能在内的清洁能源将成为能源增量的主体;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持续增长,而新增能源也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来满足。他们预测,中国的低风速地区风电开发大有可为;分散式风电开发有广阔空间,与光伏发电一样,风力发电也在向平价上网迈进。

新闻链接:http://www.njdaily.cn/2018/0611/1704848.shtml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