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本报讯(通讯员 张文莉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尹文瑄) 高考结束,招生批次刚刚升入本一的南京工程学院传来消息,该校正式成立能源研究院,研究院不仅与多家国内知名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该校两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电南瑞继保董事长沈国荣,享有“中国新能源之王”和“世界硅王”之称的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还担任了研究院的名誉院长。

据介绍,成立能源学院目的是对接国家和江苏省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助力能源产业转型、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研究院将与国电南瑞继保、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等9家企业全方位合作,推进学科科研工作。

据悉,南工程与电力系统、发电系统等能源行业的产学研合作由来已久,比如,与南瑞继保合作开发的220kV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于2015年年底在南京西环网成功投入运行,实现了UPFC换流站所有设备的国产化,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UPFC技术的国家。

该校教务处处长缪国均介绍,近年来,学校围绕电力等能源行业人才需要,发展了智能电网、新能源科学、核能发电、电力环保、能源化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学科与专业。截至目前,已拥有服务电力行业发电、输电、配电和供电全产业链的专业7个,专业方向13个,在校本科生近6000人,形成了以电力行业为主体,绿色能源发电为增长的能源行业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江苏电网第一批次共录取15所高校360人,南工程就有109人,占比达30.3%。

“相信与南工程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企业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生态环境发展作出新贡献。”朱共山说,到2017年年底,协鑫新能源的光伏电站装机总量突破600万千瓦,居全球第二。他将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6/12/content_502574.htm?div=-1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