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为多角度感受祖国70年以来的飞速发展,南京工程学院15名学生组成的“海陵行”小分队近日在泰州聚焦科技、环保、普法等内容,进行了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人均相对不足和结构性失衡已成为突出瓶颈。特高压技术具有大容量高效率低损耗的特点,相较于普通输配电技术能节省一半以上土地,对于在日常学习中了解到的特高压的重要性,实践团选择泰州±1000kv换流站作为社会实践的第一站。

在实地参观和讲解中,实践团了解到换流阀、换流变压器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核心设备,在这两项设备的制造上,中国遥遥领先。泰州站负责人介绍说:“在常州政平换流站的时候,站内设备百分之九十都是国外产的,而发展到现在,泰州站内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都是国内生产的仪器,打破了ABB和西门子对该行业的垄断。中国的科技发展十分快速。”随后,实践团来到江苏省首个高科技国网展览馆。展馆采用裸眼3D技术和多点触摸屏,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我国能源分布现状、特高压发展历史、先进的技术支持和智能电网发展前景,团队成员真实的感受到“科技,用科技的展厅在展示”。“印象中最深的是在一个360度球幕展厅中,当一部恢弘的短片放完,屏幕徐徐拉开后,露出眼前的大型阀塔林立,从高处往下看一眼望不到边,我心中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我要为之努力的方向!”团队成员自豪的说。

为了探寻农村地区发展变化,实践小队走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盐城三官村。平坦的水泥地和干净整洁的独栋小洋房,绿植和农田分布有序,完全不同于从前的土泥地、小平方、小木房。进入农家,电磁炉、煤气、电饭煲,样样都有,烧柴火的人家已经很少了,土灶也基本被淘汰了。实践小队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走访村民,听他们诉说这些年村里的变化。“以前家里种的菜呀、养的鸡蛋呀自己都吃不完,扔了怪可惜,现在好了,旁边都是农家乐,卖出去每月都有固定一笔钱。”村里80多岁老奶奶亲切的给成员们讲述她眼里的70年,大家都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惠民之处,从根本上带领农民发家致富。

为了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初步了解目前新农村普法教育现状,实践小队提前准备好调查问卷和宣传单,深入乡村进行调研,两人一组分发问卷,同时向村民科普一些法律常识,如个人征信、非法经营、身份证复印件要加注信息等,并用一些鲜活的案例提醒村民遇到问题要通过法律方式解决,不可冲动行事,以免出现不可挽回的后果。小队成员在帮助村民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中,自身也树立了作为大学生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

“垃圾分类正当时,绿黄红蓝要分清”,为进一步推进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实践小队成员将垃圾分类细化成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分别用绿黄红蓝四个颜色区分。随后,队员们把地上的纸屑果皮竹签饮料瓶等全都收了起来,进行一一分类,利用实物对过往行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贝静雯 钟宇心)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7/25/c_1124794558.htm?isappinstalled=0&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