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法润于心践于行”由13人组成,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法治实践活动,第二部分是美丽中国实践活动。

7月5上午9:00在南京广播电视集团15楼南京十八频道举行开始第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上午,南京广播电视台的严飞制片人与我院分团委书记贝静雯老师代领的南京工程学院“法润于心践于行”小分队在南京广播电视台的十八频道会议室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文化思想进行了恳切的交谈,严制片人还耐心的解答了我们的问题,让我们对十八频道的了解更深入,更全面。之后,我校与十八频道成功签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下午在十八频道的会议室,《标点》的严制片人就《新闻宣传工作中是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进行了思想指导和教育。从严制片人的讲话中,我们了解到了记者主要职责和任务是代替广大的民众前往事情发生的现场,或是接触新闻事件的当事人,并将事情的真相及其代表的意义,透过报导呈现于大众媒体之上,协助媒体达成守望、教育、讨论、娱乐等功能。严飞老师还告诉我们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牢把握平稳有序总基调,着力把握时度效要求,全力打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主动仗,营造出主旋律强劲、主基调突出的良好态势,助力筑牢政治“护城河”。

此外,严制片人还分析了电视台的现状,告诉我们,在当下这个信息化时代,人们每天从各种媒介中接收大量的信息,新兴电子媒介对传统电视传媒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使用传统电视传媒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新媒体诞生之前,电视台的发展的确非常可观,也是大众普遍选择的信息获取和交流的方式。但如今新媒体对传统电视传媒业进行了强势围攻,使得电视台的受众群再次被瓜分,大众的注意力也被新新的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等新媒体所分散,而电视台的何去何从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通过严制片人的讲解,小队队员们收益颇丰。

7月7日,小分队再次来到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而这一次拜访的是14楼南京教科频道《法治现场》节目组,以及6楼的《法治现场》演播厅。

《法治现场》以“法治”为理念,以主持人“说新闻”为主轴,形成以《现场报道》为中心的“法治新闻”,以《生活与法》和《有请当事人》为形式的“法治对话”平台,以《石城警视》、《重案检查》、《法庭传真》、《老赵说交通》为案例的“以案说法”。消息、专题、对话,多种电视表现形式组合成一个100分钟的栏目版块。

《法治现场》开播后,以其坚韧的法治理念、独特的节目形式、生动的节目内容,引起强烈反响。收视率迅速走高。开播当年收视率就稳定在4.5%,最高达到13.2%,列南京地区同类电视节目榜首。2004年成为南京地区收视率最高的栏目,周平均收视率最高达17%。在2002年11月第八届全国电视法制节目评比中,获栏目类一等奖。2003年8月,获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第三届中国新闻名专栏》奖。2004年获全国“百佳”栏目、全国城市电视台专栏节目评奖一等奖。《法治现场》在受到观众欢迎的同时,也受到全国专家和同行的关注。

上午我们在教科频道办公室,与《法制现场》制片人李斐老师和吴东刚老师零距离沟通交流。制片人结合最近节目中出现的校园贷为主题展开,并亲切关心我们。随着新闻自媒体以及信息网络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闻事物被曝光。校园裸贷等黑暗贷款问题也逐渐进入人们视野,这个黑心的贷款让不少人一步一步走向堕落之门。

校园贷,之所以产生的原因不外乎是因为攀比心理、信用卡透支、网购、购买奢侈品及生活开支没有节制、娱乐消费过多等等原因造成。 要拒绝校园贷款,首先要从自身根本去解决问题,找到造成自己生活资金紧缺的原因是什么。 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社会定位,我们是一个学生,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切勿进行攀比,购买不必要的东西。很多银行为了发展潜在客户以及完成银行规定的业务,会到学校进行宣传办理信用卡。学生没有收益,最好不要办理信用卡。投资需谨慎,在校大学生是进入社会的一个缓冲期,很多在校学生会自己尝试做生意,以及各种投资等等,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自己能够承担的最大风险是多少。

最后,李制片人联系自身的工作经历,鼓励我们大学生多多实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下午,我们走进《法治现场》的演播室,地方电视台演播室面积一般小于250㎡,为中小型演播室,分实景演播室和虚拟演播室,主要用于新闻和访谈节目的录制。演播室灯光的布置不仅仅是对自然光源的模拟,以便提升画面的清晰度,更重要的是将电视画面的二维空间更加形象的表现出画面的三维空间。演播室灯光的布置是充分的利用灯光的明暗对比和光比,将演播室中的人物和物体用艺术的方法充分的表现出来,其涉及到了光线在画面中的影调和位置等因素。我们不仅看到主持人的现场直播,并在录制完节目之后与主持人化定杰老师交流学习。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