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本报讯(通讯员 张文莉 记者 谈洁) 今年的中秋节,对南京工程学院交通运输191班全体大一新生来说,虽然是第一次在外度过,却倍感温馨。就在中秋前晚的自修教室里,他们收到了“第二班主任”、该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为每位小伙伴准备的月饼。为每个班配备由党员干部担任的“第二班主任”,以“第二班主任”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知思想、知学习、知生活的方式做深入细致的思政工作,这一做法在南工程已经实施了4个年头。

“大家中秋节快乐!你们刚刚离开有父母家人呵护的家,来到目前还有点陌生的南工程。每逢佳节倍思亲,我问了临时班长,她说大家都在学校,所以决定送点月饼给大家。”给孩子们送上月饼,史国君开始和他们聊天。

“第二班主任”的做法,源于史国君的创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绝不仅仅是专业思政教师的事情,也不应局限在课堂内。高校专职辅导员紧缺,班主任又是任课教师兼任,全校有1000多名教职工党员,“第二班主任”长期坚持下去,就相当于多了1000多个“思政老师”。2016年,首批153名党员“第二班主任”上岗。

进校后失去方向感、学习动力不足、不清楚将来要做什么,是很多大学生的“通病”。担任人力161班“第二班主任”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管工系副主任何力设计了一些有争议性的、开放的话题,让学生们敞开来讨论,自己寻找答案,还请来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现身说法”。该生学习成绩一般,但在主持方面表现突出,研究学习了大量名主持人的风格,搜狐视频的活动都经常邀请他;中粮集团全国校招6人,该生在网络海选中击败很多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成为参加面试的68人中唯一一个二本学生。

科技与产业处处长韩冰教授在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经验丰富。当上“第二班主任”后,韩冰用创新创业类的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点、求知欲,班里成立了科创、管理、知识产权等7个兴趣小组,韩冰随后又发动专业对口的10位教师,为科创小组22名学生提供课题方面的指导。

据介绍,“第二班主任”人手一本《工作手册》,每次“三进”都要详细记录,除了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还要能在网上和学生谈心。

“第二班主任”的任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范围。平时有抽查,期末有学生问卷调查,学生还可以通过校长信箱、官方微信和学生会等渠道,随时评价“第二班主任”。2016年至今,担任“第二班主任“的党员已经有636人次。

2019级新同学入学当天开始,“第二班主任”就通过各种方式为新同学送上关怀,有的带来别开生面的入学班会;有的当起校园“导游”,带领同学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校园历史、放眼大学美好时光。在中秋这个特殊日子里,“第二班主任”自掏腰包为学生送月饼、组织学生举办中秋联欢已不是第一次了。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学生的思想工作也要讲究“需求侧”,不仅表现在课堂上,也要在细微处,既要激励奋进,又要暖心。这样,才能收获学生的信任,思想工作才能取得效果。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9/15/content_547626.htm?div=-1&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