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高校党员干部如何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实、做深、做细?如何提升人才培养的实效性?10月9日,南京工程学院史国君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上,与党员干部就如何以学校“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进行了一次深谈。

“三进三知”即为每个班配备由党员干部担任的“第二班主任”,以“第二班主任”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知思想、知学习、知生活的方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做法在南京工程学院已经实施了4个年头,曾被省委办公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荐,特别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借鉴。

担当作为:从高处着眼 从细处着手

今年的中秋节,对交通运输191班全体大一新生来说,虽然是第一次在外度过,却倍感温馨。在自修教室里,他们收到了“第二班主任”、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为每位小伙伴准备的月饼。“大家中秋节快乐!你们刚刚离开有父母家人呵护的家,来到目前还有点陌生的南京工程学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问了临时班长,她说大家都在学校,所以决定送点月饼给大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在学懂上有新进步、弄通上有新突破、做实上有新境界。如何全面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南京工程学院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主动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学习、贴近学生生活,妥善解决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是学校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的初衷,也为主动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解决方案。

学校党委提出,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工作,必须要做到“三个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加强各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为此,学校积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新生班级“第二班主任”,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一场见面会、一场主题班会、一日随堂听课、一周宿舍走访、一次食堂共餐、一次团日活动、一次专题讲座。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所联系班级,通过开展班会、学习沙龙、团日活动、参观调研等形式,从课堂到课外,从理论知识到社会实践,在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性上做文章,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形成育人工作新特色和新亮点。

提升实效:贵在坚持 贵在行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坚持、贵在创新。不仅全体党员干部做到了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各二级学院党组织更是以上率下,将“三进三知”主动融入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工作方式方法的传承与创新,大力拓展“进”与“知”的范畴,为“三进三知”注入全新内涵和鲜活动力。

“互联网+三进三知工作法”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三进三知”实践活动的亮丽名片。在传统的QQ群、“能动青春荟”微信平台基础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支部电台”、“人人都是朗读者”线上朗读亭等自媒体平台不断更新,“第二班主任”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打造网络教育新阵地。自动化学院党委积极打造“学生成长沙龙”品牌活动,开展“自动化说”系列活动,根据学生能力发展需要建立涵盖人文阅读、科技创新、体育锻炼等类型的学生成长俱乐部。

日前,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又对“三进三知”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第二班主任”面向非新生班级开展“三个一”活动:指导一支学生团队,联系一支学生干部队伍,帮扶一批“四特”学生,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教育,精准施策,在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性上做文章。“我们一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干劲为活动注入更多活力,以始终不变的初心守护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用忠贞不渝的使命感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校党委书记史国君表示。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346902613687825362&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