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南报网讯(通讯员 张文莉 记者 谈洁)给出一张图书馆的图纸,请你算出建设初期、中期、后期的造价预算分别是多少;给出一张平面的写字楼图纸,请你画出三维的模型……今天,被称作是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全运会”的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本科组)”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77家本科院校的352支队伍同场竞技。

 

本次赛事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南京工程学院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BIM技术的核心是通过采集和管理建筑物结构或设计信息,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实现建筑工程全生命期的数字设计、分析、优化和管理,BIM技术是建筑行业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BIM应用技能比赛也已成为建设教育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赛事,今年已经是大赛举办的第十二个年头。全国共有417家建筑类专业相关本科、高职及中职院校的823支代表团队,410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参会院校和师生数量再创新高。本科组、专科组分别在南京、长沙两地举行,角逐多个全国性奖项。19日上午,南京工程学院天健苑·体育中心的赛场里,超过1500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场面十分壮观。这里是本科组的赛场,共有两个赛项,即BIM造价管理和BIM施工项目管理,考核时间为1天。记者看到,三名选手组成一支队伍,选手们有的讨论,有的拿笔计算,有的操作电脑,他们通过应用BIM系列软件模拟实际工作场景,争分夺秒地在处理工程项目。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平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建筑行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BIM技术在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应用已逐渐步入注重应用价值的深度应用阶段,并呈现出与项目管理、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的“BIM+”特点,然而企业在推进BIM应用落地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人才严重匮乏的窘境,组织大赛的就是为了推进高校BIM实践教学,加快BIM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能够掌握并应用BIM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这是一场由政府、企业和院校共同参与的大型竞赛类活动。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的南京工程学院是一所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已任的本科院校,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推进校企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焱院长介绍说,这次南工程共有四组选手进入决赛,分别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从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BIM应用型人才的实战能力较强,更受企业和设计院的青睐。该校教务处缪国钧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BIM大赛以实际工程案例为基础,最大程度上模拟实际工作场景,触发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这不仅有助于推广BIM技术应用,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增强选手的团队协助能力。南京工程学院自2004年开始就与广联达等专业公司开展校企共建,紧密跟踪建筑工程行业发展,在建筑与工程管理相关专业中及时开展BIM技术教学、实践训练、技能竞赛,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先进性、创新性得到彰显。

“随着建筑信息化的发展,企业迫切需要能够把握技术趋势的信息化专业人才和能够融合技术管理理念的职业化高端人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布宁辉介绍说,建筑业在BIM相关人才方面的缺口达500万,而目前国内高校每年培养的相关人才只有1万人左右。面对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社会大趋势,与学校联合培养新时期建筑信息化人才,企业大有作为。广联达也将更加致力于发挥自身优势,为建筑类专业学生搭建同台竞技的舞台,与建筑类院校在专业建设与改革、实训课程与教材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发展,为建立“中国建造”的全球核心竞争力而努力。

新闻链接:http://www.njdaily.cn/2019/1019/1804471.shtml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