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今年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动一大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发展目标。今天(10月22日)上午,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全省42所应用型本科院校160多名代表齐聚南京,共同探寻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之路。

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应用型本科既不同于传统学术性大学,也有别于高职高专,更加突出特色发展,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由42所高校组成,其中公办本科院校19所,民办本科2所,独立学院21所。近年来,江苏应用型本科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南京工程学院实施的项目化教学;常熟理工学院基于行业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无锡太湖学院坚定地方性、强化产业性的人才培养实践等。

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史金飞介绍,“我们学校现在拿出一个亿,一百个纯科研编制,打造10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产生一批成果。这个目的就是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围绕产业技术这个特色,既然你是行业的高校,地方的高校,就要围绕这样的产业技术来做。”

据了解,以往高校发展往往以学科为主导,有什么老师办什么专业,培养什么学生。此次应用型高校建设,就是要切实为江苏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从2009年成立第一所行业学院开始,到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9个行业学院。通过行业学院载体,搭建了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的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真正应用型人才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说。

专业招生 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

专家指出,随着应用型本科的推进,不可能再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衡量所有高校,未来将逐渐淡化一本、二本的观念。取而代之的是专业招生,让学生拥有多元化选择。

“应用型本科就公布下我的专业有什么特点,我应用型专业的出路、特征是怎么发展,然后学生根据这个决定,看看哪个学校专业适合我的人生目标,我是想追求什么。实际上是为将来的孩子在人生未来,增加了宽广的选择机会。”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谢健 编辑/贝茜)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022/2022d9d882774c2798921f3d413b7d67.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