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落实立德树人使命担当,以有力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责任担当压紧压实

 学校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做到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主题教育列入党政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学校先后召开两次党委常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培训会、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细化方案,按表推进;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安排专门办公场所,保障主题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实行每周四例会制,总结回顾上周工作、巩固提升经验做法、研究细化下周安排,保证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二是领导以上率下。学校党委史国君书记坚决落实第一责任,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为党员干部放好样子、做好示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先后为全体大一新生、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新入校教职工、联系的学生班级开设四场专题讲座,共话初心使命、分享学习感悟,筑牢信仰之基;带领联系的学生团支部走进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回望入团初心;多次走进学生班级、宿舍,了解生活学习状态,了解困难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校上下形成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学校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基层党支部、普通党员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学习对象上做到全面覆盖,全校每位党员师生员工人手一份学习资料,通过学习资料的全覆盖,推动参与对象的全覆盖。任务上做到全面落实,深入开展“三学活动”、“三问讨论”,组织80年代、90年代、00年代、10年代入党的党员开展“‘四代同堂’忆初心,‘四重四亮’担使命”活动,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守初心担使命、对标学习找差距、支部建设促提升”为主题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党支部工作内容、方法和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履职尽责能力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紧扣主题主线,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推进学习贯彻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一是精研细悟深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学起来”。校党委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实际,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围绕8个专题采取专人领学、3至4人重点谈体会、观看专题视频等方式开展了持续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学细悟、走心走实。二级党委领导班子制定集中学习研讨计划、基层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每名党员干部按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健全周三下午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发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百问百答》口袋书,将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层级,抓实每一个群体。二是丰富形式促学。主题教育开始前,学校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中层及以上干部暑期培训班,安排八场高质量专题报告,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政治品格。举办“信仰的力量——‘恩来精神进校园’”活动,周恩来纪念馆宣讲团讲解员走进学校,结合视频、原声录音、照片、音乐等元素向全体党员干部和讲解了周恩来总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日常点滴,升华了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认知。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工新党员等近300人赴雨花台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榜样4》、组织广大教职员工集体观看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进一步激发不忘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的信心和动力。选树校内典型,组织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三进三知”优秀单位和案例并进行表彰,举行“初心不改、与人不倦”优秀班主任事迹展、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为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提供了可触摸、可感知的鲜活样本,发挥校内榜样的旗帜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联系实际贯通学。学校紧扣办学定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孙春兰副总理、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视察学校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新时代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主题研讨活动。制定重点学习材料清单、安排系列专题研讨,深入查找阻碍束缚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想桎梏、体制机制障碍和具体问题短板等,自觉从新思想中找到解决破解问题矛盾的钥匙,在新思想指引下探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路径,着力构建新时代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围绕关键问题,推动调查研究摸深摸透

 学校坚持问题驱动,促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精选调研课题。聚焦班子运行状态、校园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等“三态”问题,紧密围绕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化教学、科技创新“1111”计划、国际化、信息化、学生社团等9个方面,重点排查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将问题摸清、摸透、摸实,列出实实在在的问题清单。二是创新调研方式。依托“三进三知”(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知思想、知学习、知生活)专题实践活动常态化深入学生一线开展调研,党员干部每学期进课堂450余次、进宿舍600余次、进食堂400余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制定调研方案和清单,通过“六进”的方式即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教研室、进实验室、进办公室深入走访,亲身感受师生员工的现实关切和困难问题,同时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开展调研活动,做到了“进有广度、知有深度、抓有力度、促有高度”。三是加强成果运用。全面认真梳理、系统分析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理清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分享调研经验、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对策良方,推动成果转化。结合调研成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两课教师和辅导员讲授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讲,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讲。

 突出动真碰硬,推动检视整改落实落地

 坚持边学边做边改,扭住不放、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做到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一是精准检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深查细照、深谈互问、深度剖析,广开言路征求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短板不足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把问题找实、根源挖深。二是严实整改。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尽早见效,如学校门禁升级改造、图书馆服务功能提升等;较为复杂的问题,排出时间表、任务表,规定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明确负责部门和责任人,如意识形态队伍配备和能力提升问题;一些反映突出的问题被梳理为实事项目、民生项目等,采取“项目化”的方式解决,如党支部“提质增效”工程、后勤服务改革等。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加大校内财务大检查、合同大检查和审计巡查力度,针对内部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特别是涉及内部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等,合理配置权责,细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关键控制节点和风险评估要求,加大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接下来,学校将结合校内巡察工作,认真梳理各类问题线索,及时分类处置和整改落实。

 聚焦立德树人,推动内涵发展高质高效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主题教育助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一是夯实基层思政。学校以“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实现对学生及时、精准的全方位引领,主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党员干部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党课和团课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学生的理论素养有了新提升;通过形势政策课、开学第一课、思想工作坊、明德励学实验班等形式进行思想教育,学生的理念信念受到了新洗礼;贴近学生学习、贴近学生生活,调研走访,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妥善解决了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难题;严格完成“七个一”和“三个一”的工作要求,磨砺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二是厚植爱国情怀。学校结合主题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青春为祖国歌唱”大合唱比赛、“辉煌70年·追梦新时代”主题征文、摄影及短视频大赛,举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图片展、组织2500余名师生参观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国旗同框”大型桁架、在校园内悬挂国旗和向祖国献礼的横幅,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三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贡献社会是高校使命所在、初心所系。学校坚决扛起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担,牵头组建江苏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举办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研讨会,搭建区域统筹、互联共建、促进发展的平台,打造政府决策的高端智库、引领发展的理论高地,更好推动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度。

 学校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及省委的要求、对照师生的期盼,还存在不平衡、不聚焦、不到位等问题和现象。“我们将严格落实江苏省委“五深入五确保”的工作要求,思想认识要再提一提、工作标杆再抬一抬、推进节奏再紧一紧,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表示。

通讯员 陈建华 耿言海

新闻链接 http://tougao.12371.cn/gaojian.php?tid=2849147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