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交汇点讯 省人大代表、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建议,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步伐,推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尽快完善、监管能力提升。


作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史国君等省人大代表2019年12月在无锡进行专题视察。从视察情况看,随着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较快形成,但在监管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如部分监管对象边界模糊,行业监管法律依据不足,监管手段、队伍相对薄弱,监管合力仍需强化。这些问题,在省内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存在。

史国君表示,地方金融和中央金融是金融系统的“两翼”,不可或缺。地方金融主管部门执法缺乏有效手段、执法依据不足的情况,需要尽快解决。天津、河北、山东、四川已出台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上海、浙江两地已启动地方金融监管条例的制定或审议。

“我省地方金融监管亟须有法可依。”史国君说,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中,省地方金融条例列入“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适时提出的预备项目”。建议加快这个“预备项目”的立法步伐,尽快出台《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以及相应的行业监管细则,通过精准界定需要纳入地方金融监管的投资类机构,探索实施名单分类管理,建立投资公司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推进地方金融监管能力提升。

史国君还建议,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工具,开发覆盖全省地方从业机构的统一监管大平台,弥补现有监管手段的短板;尽快构建适应地方金融发展与监管实际的管理体系、人员体系和组织体系,形成适合我省实际需要的上下协同、横向联动的金融执法新机制。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d26de4329d874d838129a81154cf8bc3/bn7MpScEZv1zOmDN/1?from=timelin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