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2F4F3




交汇点讯  2020年的春天因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同寻常。在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南京工程学院始终将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将初心与使命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中,用大写的责任和爱让这个特别的季节变得温暖。



织好防控网 守好校园责任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一定要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守好校园这方净土和责任田,坚决维护好每一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院长史金飞多次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这样强调。

1月27日,南京工程学院就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十个工作组,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组织与实施工作。当天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防控措施、开学前准备、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预案。

此后,学校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多次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连续下发了9个通知,严格落实全省高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教职工返宁、学生返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管控、强化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督察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织就了一张涵盖信息报送、校园管控、防治防控宣传教育、后勤保障、防控督察等内容,从学校到学院到班级、从集体到个体、从教师到学生的严密疫情防控网。期间,史国君书记、史金飞院长多次带队在校园进行检查指导督促,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相关防控举措尤其是防控重点环节的落实落地。

做在细微处  控“疫”有速度也有温度

“你的平安,我的心安!”对于投入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南工程所有辅导员来说,每天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报的平安,就是他们的最大心愿,正在疫情严重的家乡度寒假的同学更成了他们的特别牵挂。

各学院学工人员从一条条信息、一次次电话入手,密切联系学生,掌握实际情况。他们组建“院领导-辅导员-班级骨干-寝室长”四级防控队伍,对学生进行数据分析,形成湖北籍、温州籍学生等要重点排查的地区学生名单,建立每日动态更新、定期追踪数据库。他们实施“学生—班级—年级—学院”四级动态更新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辅导员倾注了更多的关心,他们通过建微信群等方式与他们一直保持着一对一的联系,了解动态,表达慰问,让孩子们时时能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老师,我与武汉的同学一起吃过饭怎么办?”“老师,我坐火车回家经过汉口时逗留了40分钟,现在一直睡不好,很焦虑。”连日来,老师时不时会收到这样的疑问。为疏解他们的心理烦恼,学工处及时开通了心理支持网络服务,准备了心理支持手册,老师们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提供缓解焦虑的技巧,鼓励他们树立抗疫信心。为了解决同学们在战“疫”期间的实际困难,学校还启动了2020年寒假应急资助工作,细致摸排需要受助学生情况,为他们及时送去温暖,风雨同行,共同战“疫”。

心中有底就能化风险于无形。经过各部门的努力了解和反复核查,学校仅用了3天时间就掌握了近25000名学生和近3000名教职工的寒假行程动态,建立了疫区返校师生和已回家但有重点疫区出入史、接触史师生的健康状况工作台账,专人排查、联络和跟踪,逐一登记,不漏一人,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为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提供了可靠依据。

线上马力开动 确保居家不停学与研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及师生科研工作的影响,学校通过推进在线教学、免费开放优质课程资源、开放校外访问科研资源等举措,鼓励师生居家静心按计划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进行学习。

延迟开学期间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组织师生应对疫情的积极举措。该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将通过实施“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创新教育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计划安排”三大举措,保证“教学任务、质量标准、考核要求”三个不变。3月初,学校将全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在线教学,在此期间学校全面优化调整教学安排、优化课程教学设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和交流,为确保教学质量打下基础。为了在抗“疫”中贡献力量,经过充分准备,学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了包含国家及省级在线课程在内的25门课程。

在家做科研最头疼的是查阅文献资源受限。为让师生安心居家做好科研工作,学校图书馆、网络与信息中心等部门假期着重在解决校外师生访问和使用学校图书馆部分网络学术资源受限问题上下功夫,除了开辟、优化多条VPN通道满足师生访问校内资源需求外,还第一时间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以及多家数据库供应商对接,2月6日起即开通了“教育网统一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CARSI”,使得师生不必通过VPN即可使用学校信息门户账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任何联网形式下直接访问CNKI、IEEE、Springer、EBSCO、Emerald等数据库资源。



战“疫”中的青春力量 诠释青年担当

虞龙珍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工专业2017级学生,最近志愿参与了NCP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救助的线上公益平台运维,她带领的关怀组对接的是一线问诊群,负责对求助患者进行心理援助,一连十多个接踵而来的个案,让她的工作有些紧张忙碌,但是当看到经过自己心理疏导,患者展露出一个个如释重负的微笑时,疲惫瞬间一扫而空。

“请打开车窗,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您好!请出通行证”……不断循环的提示语成了身在家乡常州的商英162班朱嘉晖近段时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行列中的,每天数小时的社区“守门人”虽然当得有些辛苦,但是她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越是这种紧要关头就越要站出来,在不添乱的基础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不仅是我的义务,更是一份责任。”

“老师您好,我是车辆162班李家政,我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全国各地防控都很严格,院里也有同学处于疫情严重的区域,作为南工程汽轨院的一份子,我想为大家做点事情,捐赠1000只口罩给同学们。”一条言简意赅的短信让师生们感动的同时,也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社区防疫、路口排查、心理疏导、爱心捐赠……南工程许许多多青年学子正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全民阻击战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点燃了青春力量,诠释着青年担当。

通讯员 张文莉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E94k6eh0wKxjQs9p/1?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