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集控运行值班员是火力发电企业中技术要求很高的关键工种,是电厂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10月27日,江苏省火力发电集控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在南京工程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省的172名选手、86支参赛队伍将在3天时间内一比高下。



本次技能竞赛由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主办,南京工程学院承办。

“发电厂单元机组集控运行、调试、技术管理都需要专门的技术支持,尽管目前电厂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集控运行值班员还是必不可少,高负荷的处理、突发事件的预判等,岗位对值班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南京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薛锐介绍。

举办火力发电集控运行值班员比赛,旨在为电力行业集控运行值班员搭建一个开阔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培养和选拔出一批企业当前急需的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从而推动电力行业集控运行值班人员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6B780


来自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公司的选手曹冬敏是南京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他在参加完1000MW等级的仿真实操考试后告诉记者,“实际操作比赛中设置的考题都是机组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故障和难题,十分考验值班员的预测能力和应变能力。加上上午的理论考试,这次竞赛应该就是一场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全面比拼,是一次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好机会。

据悉,集中竞赛为期三天,分成600MW、1000WM、300WM、9E燃机、9F燃机五个等级,设有理论考试、仿真操作、现场竞答三个竞赛环节。本次竞赛前6名的选手将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前3名的选手将由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其中获得第1名的参赛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还将按程序推荐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前20%的选手将由省电力行业协会授予“江苏省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64759


“江苏省作为经济大省,能源建设为全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作为比赛承办方的南京工程学院此次承办了所有项目的竞赛,全省12个发电集团公司的技能人才汇聚南工程进行大比武,这既是学校办学实力的体现,也是产教融合的良好契机。”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表示,学校借此机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省的能源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交出满意的南工程答卷。


通讯员 张文莉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新闻链接 http://m.zijinshan.org/news/2799289568488625858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