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万家灯火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值守在火电机组集控运行控制台前,突发状况下临危不乱,确保电力安全输出。经过三天的比拼,10月28日,2020江苏省火力发电集控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在南京工程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2大发电集团公司的86支参赛队伍、172名选手,参加了这场“大比武”。



“汇报值长,1A高加泄露,给水泵超出力!申请快减负荷!”“同意!”来自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公司的参赛选手曹冬敏,迅速从电脑屏幕上的各项参数变化,找出故障机组,随即按操作规程进行紧急处理。

曹冬敏是南京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这次竞赛是一场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全面比拼,实际操作比赛中设置的考题都是机组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故障和难题,十分考验值班员的预测能力和应变能力,对选手而言,比赛无疑是一次开拓视野、展示才华、提升综合能力的大好机会。”




此次竞赛赛期为三天,共分600MW、1000WM、300WM、9E燃机、9F燃机五个等级,设有理论考试、仿真操作、现场竞答三个环节。竞赛依托南京工程学院的全国电力行业火电机组仿真培训基地,使用了该校自主研发的火电机组、燃气机组仿真软件及实践教学平台。

“全省发电集团公司的技能人才汇聚南工程大比武,这既是学校办学实力的体现,也是产教融合的良好契机。”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表示:“江苏省作为经济大省,能源建设为全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学校借此机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省的能源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交出满意的南工程答卷。”




目前,我国电子行业以火力发电,占全国供电总量的70%。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是火力发电企业中技术要求最高的关键工种,负责完成机组的启停、监调及异常情况判断处理,面对不可预见的上千种故障,值班员必须从容不迫、及时反映、精心操作、处理得当。"举办技能竞赛正是企业培养专业人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具体举措。”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理事长顾瑜芳介绍说。


948C6


据悉,本次竞赛前6名的选手将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前3名的选手将由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其中获得第1名的参赛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还将按程序推荐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前20%的选手将由省电力行业协会授予“江苏省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新闻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01028/a06764b3f3074d6bb76def834e18dba5.shtml?jsbcApp=1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