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听“四史”故事 强时代担当

——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第二班主任化身学“四史”最佳讲述者

近日,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各班级的第二班主任老师化身为“最佳讲述者”,为同学们讲述“四史“主题故事,进一步教育引导同学们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从而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家当前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引导同学们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第二班主任“是指南京工程学院自2016年以来开展的”三进三知“活动中,作为班级第二导师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的”三进“活动,达到知学习、知思想、知生活的“三知”,并开展相关的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百年校史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建设史的缩影

南京工程学院百年办学历史过程中的每一个进步、发展和变化都与新中国的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社会主义的发展有着内在的本质联系,百年校史是“四史”最贴近师生的现实例子。10月12日,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为D机电201班同学,以“百年校史”折射出的新中国的发展史为主要内容展开讲述。郑校长以“筚路蓝缕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 再谱新篇”、”雄关漫道 蓄势待发”三个标题相继叙述了学校的的起源变迁、改革发展的历史和未来前进的方向。他说,南工程的办学历史体现出艰苦奋斗、学以致用的良好校风,依靠“知行统一,创业创新”的校园精神,依靠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和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2019年孙春兰副总理、吴政隆省长视察我校,是对我校的充分肯定。学校将抓住机遇,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

“抗美援朝精神”展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工业中心主任黄家才为D机加工191班同学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历史故事。他说抗美援朝精神是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祖国和民族的安危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是独立自主不畏强权,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今天,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指标的国家间的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同学们继承先辈的伟大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国家机械、自动化行业的发展贡献宝贵的力量。

“抗疫精神”是当代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工业中心党总支书记周明虎带领D机械201班同学回顾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壮举。他说,面对疫情来势汹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举全国之力,组织26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各市,在短时间内将大量医疗设备、人员、物资运往湖北,全国一心战胜了疫情的第一次集中爆发。同时各省区市统一行动,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将全国的疫情控制住,令世界刮目相看,也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来不畏惧危险和困难,能够团结一心、不怕困难是我们斩荆披棘不断创造奇迹的法宝。

“四史”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

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曹有光从理论的角度阐释了“四史”是辩证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实例。曹老师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都让我们知道: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里去?从党的一大13名代表到现在的九千万党员,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建立共和国,从救中国到增进民生福祉,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建设五个文明,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一直在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大国重器显现国家建设的脉络

校工会副主席杨标带领D自集成191班的同学们回顾了我国从原子弹成功爆炸到火星探测等大科技发展的历程。杨老师说,在新中国成立这七十一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氢弹、原子弹的成功研制到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下水,从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到神州系列宇宙飞船再到探月工程和飞向火星的天问一号,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建设空间站的国家。我国在众多高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已经达到或者超过西方国家水平。杨老师说,当前我国还有不少领域比较落后,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班主任们从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述“四史”故事。如:工业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巍为D自动化202班同学讲述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和大学生科技竞赛的发展历程;工业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王雪飞为D机加工192的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永不消逝的电波”; D机械202第二班主任杨雪为同学们讲述了陈望道、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辈的故事;金工实习分中心主任冯虎以丰富的史实材料展现了新中国的国防史等等。

参加本次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生动的历史故事中,感受到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奋斗、一路向前的壮丽诗篇,深刻体会到先辈们投身革命、建设美好国家的伟大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有责任有义务继承先辈的遗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据悉,本次“最佳讲述者”活动是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开展的“学四史 强担当”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