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飞机、地铁、轮船、变电站……
南京高校实训平台来了很多真家伙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停泊在大胜关附近的海轮“育新号”。本报通讯员 姜海轩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美国订购了一架波音737-500飞机给学生当“教具”。前段时间,这则新闻在网上被刷屏。


  记者了解到,除了飞机,南京高校还买了从生产线上直接下线的地铁车头、远洋海轮、最新款的变电站等。为了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满足企业对人才需求,南京高校可谓非常舍得。


  新闻回顾


  南航购买的这架飞机还在正常服役,于10月29日晚 11:39(北京时间)从美国奥兰多起飞,途经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历经4段航程近40个小时的飞行,10月31 日16:50(北京时间)降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波音737-500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飞机长度31米,标准载客量108人,最大起飞重量52163千克。


  目前,飞机正在进行拆解,随后将运至南航天目湖校区组装。


  买来国际航运海轮,


  还为它修了个码头


  1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现场指挥部码头,一艘体积庞大的大船呈现在眼前,船上印有“江苏海事学院”以及“育新”这8个字,现场还有工人正在对船上的设备进行排查检修,这就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买来的用来实训的海船。


  “这艘船是1995年由波兰制造的国际航运船,原名叫做中联海峡轮,后来根据需要改造成了全集装箱船。”船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吴汉才介绍,所谓的全集装箱就是专门运集装箱的,体积24—26立方米的一个标准箱,该船能装1086个。今年初,学校购得该船,修理、保养、装修,前后花费近2000万元,为了体现实训用途,将它改名为“育新号”。


  记者看到,该轮属于尾机型船舶,生活区一楼往下是机舱,布置有电力设备、动力设备及各类辅助设备,二楼是办公场所,往上依次是船员生活区、驾驶台、罗经甲板。


  “通过上船,学生就可以感受到真实的海运船只的构造,对甲板上的设备、机舱里面的动力设备、救生消防的安全设备、驾驶台导航设备等的了解,进行专项学习。”吴汉才举例,比如进行艇筏操纵,专业老师会把救生艇放下来,再吊起来,通过一步步的体验教学生怎么做;再比如抛起锚作业,锚怎么准备、怎么抛等,也要一步步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此外,在船上,学生还可以进行综合实习,比如怎么绑扎固定集装箱,从如何选择捆扎器材到怎样进行绑扎,其间需要注意什么。


  “航海类的专业性很强,很多场景都是我们平时不易接触到的。”吴汉才说,只有上了实体船,学生毕业后上船才不会“晕头转向”。虽然这艘船的动力设备、导航设备在型号上稍有落伍,但船身内部的构造及功能和最新船只相差无几。


  为了该船的停泊,学校还新建了标准化码头。为了让学生感受船舶运行以后的情况,江苏海院在校园内还配有航船模拟器。登上模拟器,学生可以模拟操控船只航行,观测航线上的环境等。


  “通过这一系列针对实体船只的实习操作,可以使学生在毕业之前更好地了解到船只的工作,也方便提高学生在毕业后对于专业工作的动手能力。”吴汉才说。


  记者了解到,后期该校还将向市民开放轮船参观,让更多的市民和小朋友了解航海文化。


  定制全新真车,“微型地铁”开进学校


  为了满足学生实践学习,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则从车辆厂订购了一辆地铁真车进行教学。


  记者在校园内看到,这节地铁车厢不但配有双车头,能在108米长的轨道上来回开动,还配有站台、接触网、检修平台等设施,俨然一条微型地铁线。车厢的内部和底部都能进行实践教学。


  学校表示,轨道交通行业属于高技术应用领域,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在校内搭建这样真实的生产运营场景,为的是实现学生“学”与“用”的无缝对接。


  据介绍,地铁车厢的引进非常不容易。整个项目的建设历经3年,经过6轮专家认证。因为和批量生产的车辆不同,这个定制车厢是用于教学的,需要做一些改装和加装,比如:加装成双车头设计,便于车子来回开动;车厢内加装教学设施,方便一边教学一边演示、实操等。最终,这节双车头地铁车厢由中车四方车辆厂在郑州地铁四号线车辆的生产基础上进行加装、改装而成。


  今年6月份,这节双车头地铁车厢正式到校“上岗”,供该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两个专业使用,可以进行城市轨道交通机械基础、城轨车辆电气检修、城轨车辆总体及走行部维护与检修、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等课程和实训的教学。学校还配合开发了很多与真实环境场景有关的实训课程、教学内容。


  “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车厢需要在站台区和检修区之间移动。我们的专业教师经过地铁公司的专项培训,都学会了驾驶这辆微型地铁。”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昱英介绍,目前,地铁教室每天都有课程或实训,平均每周使用28课时以上,利用率非常高。学生对在车上学习充满好奇,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大大提高。


  智能变电站建到校内,连上电网即可送电


  位于南京工程学院校园西北角的一座新建大楼看起来和其他教学楼没有什么区别,走进去才知道,这是一个建设在高校内用于教学和科研的智能变电站。


  11月9日,记者走进这个被称为“特殊教室”的“110千伏智能变电站”看到,一楼有4间,第一间内放着一排电脑,“这是整个变电站的保护、监测及数字控制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数字物理混合仿真系统实现变电站全过程仿真。比如老师会在课上模拟故障,学生将通过主控室的设备状态及保护动作信息综合判断故障性质和地点,并确定后续故障处理方案。”南工程智能电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海涛边走边介绍。


  往里走,是好几排米白色的铁柜,这是线路保护测控柜与母线智能组件柜;再往里,可以看到把母线、断路器等组合在一起的110千伏的全封闭气体绝缘组合电器设备;还有可以变换电压的变压器等。


  “这些都采用了国家电网最新智能化站方案配置,”刘海涛介绍,变电站还配有电子设备、传感器和执行器,具有监测和诊断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行管理成本,提高运行可靠性,“这座智能变电站除了不与电网相连,其余和真实的110千伏变电站一模一样。”


  目前变电站已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预计将在半年后整体投入使用,届时将为该校数千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以及研究生提供服务,“一年级可以通过它了解变电站的基本组成及功能,三年级的学生可以利用它做相关课程设计的仿真平台,四年级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综合毕业实训。”刘海涛说,该变电站的建成使用将有效增强学生从校园走向工程实际的适应性快速完成向工程师的转变。


  据介绍,该变电站由学校与南瑞继保合作共建,共同投资金额达2000多万。以变电站的建设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研发、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高校对实践教学越来越重视


  新闻链接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职业院校还是本科院校,对实践教学都越来越重视。


  “对于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来说,实训平台的建设非常重要,在所有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所占比例应该要达到50%。”一所高职院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高职院校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投入达数亿元,比如这次南航购买的大飞机,江苏此前引进过大飞机的高职院校至少就有3所。


  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由来已久,目前研究型的本科院校、研究生教育对实践教学也越来越重视。


  “加强实践教育贯穿了高职、本科、研究生教育的全链条。”江苏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初,江苏还出台政策鼓励本科高校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平台。各个不同类型教育在实践教育过程中的方式方法虽然有所不同,有的强调动手技能和技术应用、有的强调技术的底层创新和转型升级,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产教融合,教育全链条对接产业链是大趋势。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通讯员 张文莉 程萍 实习生 赵静 李政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html/2020-11/12/content_104_11163.htm?div=2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