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使用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迅速找到急救箱位置,还有齐全的防疫消毒物品随手可购——11月28日(今天)下午,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南京市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主办、南京市华普赢之道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南京市第五届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决赛上,南京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万凯瑄凭借“易凯通——您身边的健康急救管家”创业计划书,赢得大赛一等奖。当天,从前期初审、复审、终审中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现场比拼。

万凯瑄介绍,目前他的智慧医疗急救箱1.0版已经在南京工程学院试点投放了10台,主要功能是自动贩卖创可贴、医疗绷带等日常急救物品,月订单2000多个,总营业额大约为1.5万元。明年,团队还将推出2.0版,投放在学校和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功能将扩展为急救包、折叠担架、以及急救指导等。他们还计划培训一批健康急救志愿者,使用者可通过急救箱上的按键获取志愿服务。

选手正在讲解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摄

选手正在讲解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摄

南信大大三学生王天宇带来的创业计划书为“山知声——高集成化智慧森林防火系统”,“上个月我们刚注册公司,以林业防护、快速预警为主,提供从设计到产品、售后的一系列服务。”王天宇说,这次大赛对他帮助很大,接下来,他会按照创业导师的指导,进一步完善创业计划书,并变成创业行动。

创业团队回答专家提问。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记者看到,跻身决赛的10个项目,不仅有奇思妙想,而且十分接地气,有必须通过人脸识别或指纹识别才能使用的印章,还有为艺术专业技能者和消费者搭建平台的新兴网约平台。创业导师王小波介绍,这些项目极具互联网思维,而且特别注重市场前景的思考,可以很快深度完善后,正式进入创业市场。

选手正在讲解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今年9月份启动以来,在多所高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十余场专场宣讲活动,广大青年大学生踊跃报名,共计收到27所高校及培训机构推荐的参赛项目267个,项目总数创历届新高,项目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社会工作等10多个行业领域。


大赛旨在“以赛促训”“赛训结合”,培养参赛选手创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在我市青年大学生群体中形成鼓励创新、崇尚创业的良好氛围,已成为针对高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的特色品牌。从基础的创业培训理论学习、创业计划书大赛实战演练,再到后续的创业见习、开业补贴、创业成功奖励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南京市人社局已构建包括培训实训、项目资助、补贴激励等全过程、全链条式的创业政策服务体系,着力提供激励创新创业的最优政策、支持创新创业的一流服务。

自2013年起,南京率先面向在宁高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培训30余万人次,位居全省前列。自2015年起,持续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创业大讲坛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创业政策宣讲200余场;连续举办五届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累计千余个项目参赛,为青年大学生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梦想搭建新的舞台和平台。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朱洁

新闻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968395418913420574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