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南京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模具171班班主任、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学工办主任王潘潘老师是学校优秀工作者代表,一直在帮助贫困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学校的扶贫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她是南京工程学院所有扶贫老师们的缩影,是所有受过帮助的学生们的人生“领路人”。



王潘潘,自参加工作以来,累计担任了39个班级1500余名学生的年级辅导员工作,担任一线辅导员工作八年,获评十佳班主任、十佳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所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模卓121班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


润物细无声 撑起心中的“大棚”

多年来,王潘潘老师一直默默地关注、帮扶着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为贫困学生积极争取在校勤工俭学的机会,减轻贫困生的经济压力。一次,一名学生打扫卫生时,王老师无意中观察到学生那件穿了一个冬天的脏旧外套,心疼不已,并记在了心里。回到家中,她联系了那名学生,了解到学生家中还有干农活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王老师随即整理出了几套干净整洁的衣服,连同一些日用品,一起寄往学生的家中。

在访谈过程中提及这段经历时,王老师表示:“贫困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补助,更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呵护与引导。在提供帮助的同时,也要注意用正确的方式,不忘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最终,这名学生在王老师鼓励与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并成功考上研究生。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学生永远不忘王老师的无私奉献,毕业后,每逢节日都会来探望王老师。

自卑往往会伴随着生活压力困扰贫困学生们,危害学生的身心与人格。在王老师的帮扶对象中有这样一位学生,因外貌不健全,导致他的自卑心理,平日里一直戴着帽子,穿着黑色衣服,永远处在人群的角落中。王老师起初是因为他的自卑表现而关注到他,并时常对他进行心理辅导。一天,这名学生的父亲主动联系王老师,向王老师讲述了自己刚遭遇车祸、失去劳动能力的情况,并询问王老师能否申请政策补助,帮助孩子完成学业。王老师召集了办公室老师们,带着一些生活必需品前往学生家探望。

到达学生家后,王老师被眼前的环境所震惊。在一片农田里,孤零零的支着一顶被积雪覆盖的大棚,而这便是学生的家。在与学生父母交谈过程中,王老师得知父母心中有愧于孩子,不愿让孩子承担巨大的生活压力,于是尽力给孩子最宽裕的经济条件,满足他的物质需求。可看似宽裕的生活无法消除学生心中根深蒂固的自卑,学生心中的那顶“大棚”早已被积雪压垮。

从此之后,王老师定期约这名学生沟通交流,解决他当前的心理包袱。询问学生的学习近况,督促他努力学习,力求精进。渐渐地,在王老师持之以恒的引导下,学生逐渐走出自卑,重拾对生活的希望,现在的他正在积极备战考研。王老师用自己的臂膀扛起了学生心中残破的“大棚”,并把它修筑成希望的殿堂。


扶贫先扶志 照亮贫困生前行的路

“大学四年只是人生的短短一部分,为了贫困学生将来能更好的融入社会,面对残酷的竞争,我们需要做的不光是扶贫,更要扶起贫困学生的志。”王老师语重心长的说道。曾经有一名贫困学生,身体虚弱,长期患病,本就处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之下。后又遭遇父亲离世,生活的不幸使他消沉懈怠,对学习也不再上心。王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通过深入的交谈,帮他积极面对现实,不仅要完成繁重的学业,还要担负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从今往后的路,只能靠自己一人。正是及时的沟通引导,让这位学生悬崖勒马,走上正轨。

如今这位学生已经步入工作岗位,王老师的悉心教导,他一直铭记于心,是王老师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给了自己希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树立自信,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王老师亲自策划开展面向贫困学生的“励志训练营”素质拓展活动。在活动当天邀请专业的素质拓展老师参与,为的是能真正的重振起学生们的志气。“众多环节当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毕业墙’活动,那是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学生们需要齐心协力,翻过一面高四米的墙。”王老师回忆道。这个环节的意义在于,考验学生们团队合作的精神,唯有搭起人梯,互相搀扶才能成功。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微不足道的小游戏,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哪怕前路有再多的险阻,只要心存志向,勇敢向前,没有翻不过的高山、越不过的鸿沟。


新闻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175886305855819&t=1606292419833&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1175886305855819&ref_read_id=5f58a978-b6a2-4e2c-b6bc-223d0de0b9c6_160629262976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