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在岁月中坚持、生活就是甜的,在前行中努力、人生就是美的”“厚积薄发是人生的精彩,积微成著是成功的捷径”“坚持你所执着的、做一个饱含匠心的人”……4月29日下午,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前夕,南京工程学院500余名干部师生走进别开生面的劳模课堂,共同聆听三位劳模工匠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和肺腑感言,共同感知敬业、奋斗、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这也是该校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重要的一课。

前来为师生们宣讲的是南京港机重工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全国劳动模范沙夕兰;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江苏大工匠朱洪斌;国家级技能大师、江苏大工匠、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宏文。

沙夕兰是南京港机产品研发领军人物,一生只做“画图”这件事的她带领南京港机研发团队以坚毅、豪迈与激情,在以男性为主的钢性行业里创下国内外港机研发领域多个“第一”,多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技术,让中国港机成为国际市场上一张耀眼名片,谱写出中国港机研发创新的壮美诗篇。朱洪斌,一名电力设备的“验血师”,自称最爱“偷懒”的他在电力绝缘油气分析化验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就是这样一位非科班出身的“一线工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支持他获奖的,是他对分析化验事业的执着、对分析仪器的刻苦钻研。张宏文,是电气检修和试验领域的专家级“大工匠”,也是南京工程学院的校友,在从事发电和供热工作的30多年里,他专注于技艺、执着于创新,锐意进取、精益求精,探索出一整套精湛的电气检修和试验技艺和技法,设计、指挥并圆满完成了20余项技改项目,维护设备1000多台次,总计创效2000余万元。

他们是中国“大师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现代产业工匠的样板,推动着“中国制造”精益求精,不断完善,更助力“中国制造”向着“中国创造”的更高目标迈进。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动人的案例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用坚定信念、忠诚职守、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模范行动,生动描绘了一幅幅建功新时代的画面,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三位大工匠给我们上了一堂特别而生动的专业课+人生课,他们才是我们青年学子应该追的‘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四学生陈宇皇表示:“我马上就要进入南瑞继保工作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今后要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最美初心,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事迹报告会后,学校举办授聘仪式,正式聘任三位劳模为该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导师,党委书记史国君为他们颁发了聘书。面对这个新的身份,校友张宏文表示,“母校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在母校的系统学习让我的翅膀锤炼得更加结实有力、使我有能力向更高更远的目标飞翔,能把自己的成才故事讲给青年人听、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新时代的学弟学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希望他们走进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接力创新,力争成长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劳动模范的成功源于勤奋、执着和坚持,他们的事迹是思政课的生动教材,是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该校党委书记史国君说,学校会将劳模课堂持续举办下去,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行多维度阐释,努力将这些精神元素传承好、发扬好,引导广大师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不懈奋斗者。

新闻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1e4c00f43c6444998715fd377861171c/w0gjdPqmjClY4Ydy/1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