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南工程喜迎6000多新生 18名小寿星泪奔生日趴

   书记院长为新生戴校徽、萌新生日趴、创业学长献爱心……99日,坐落在南京江宁方山脚下的南京工程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多名大一新生,该院当天迎接新生的种种“暖心”做法,将南工程师生文明的形象、热忱的关怀和家一样的温暖传递给每一名新同学及其家长。

  报到当天,适逢18名新生过生日。在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集体生日party上,这些幸运的孩子们收获了一份爱意满满的“生日大礼包”,还收到了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和院长孙玉坤签名的生日贺卡。

在布置得温馨有爱的生日会现场,装裱着“南工程欢迎您”字样的生日蛋糕格外显眼。生日歌想起时,新生小寿星们忍不住泪奔。为了表达对孩子们的欢迎与祝福,书记院长亲手为每一名同学佩戴上学校校徽,并寄语他们:“今天是你们的生日,也是每一名新生的生日,因为这是你们离开父母、开启人生最重要的大学阶段的第一天,希望你们、希望所有的新同学尽快应全新的环境,自强不息、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祝愿你们在毕业之际,收获满满;迈向新的征程时,感到在南工程历练的自己:自信、自豪、自知、自省、自勉、自强。”

  “那一刻我真切感到自己成为了南京工程学院这个温暖大家庭的一员……”来自淮安的新生张秋庆激动不已,“这场生日party和这枚校徽是我最珍贵的入学礼物。”

创业学长赠600份爱心礼

  为了将关爱学子的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南京工程学院每年都会为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准备一份包括爱心餐券、生活用品套装等在内的爱心礼包。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近600份爱心礼包全部是由目前正在休学创业的黄欢学长主动送出的。

  黄欢是南京工程学院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曾被评为“2016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之一,被各大媒体关注和报道过,他在大三时开始休学创业,目前正经营着一家名为“美淑妆”的化妆品互联网零售平台。在爱心礼包发放现场,黄欢在谈到为什么要资助困难新生时,他说:“我也是普通农民家庭出生,是大学为我打开了一片创新创业的新天地。作为学长,我既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帮助到他们,同时也想用我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大学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只要足够自信、足够努力,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除了爱心礼包,该校在迎新现场设立了近20个绿色通道接待处,为需要的新生办理学费缓缴等手续。针对申请“绿色通道”学生的具体情况,该校还启动了报到前“一对一”精准联系、报到日“一对一”全程服务模式,制订了个性化资助方案,让绿色通道真正成为“爱心通道”、“便捷通道”。

“时光邮局”收藏大学梦想

  在人头攒动的北大活广场上,两排摆放整齐的巨幅海报和LED大屏滚动播放的视频特别吸引新生和家长的眼球,海报集中展示该校800多名各类优秀学生典型的青春风采,视频里播放着各班班主任最想对新生说的话,路过的新生和家长纷纷在这场励志笃行的青春主题展上驻足,“没想到一进大学校园就能耳闻目睹高年级学生的风采和老师们对孩子的期许,十分励志啊,必须让孩子定下大学目标,希望他通过努力,也能出现在海报上。”来自江苏东台的新生家长张洪感慨地说。

  定下的目标能不能在四年后变为现实呢?学校贴心地在广场上开通了“时光邮局”,新生可以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家长可以现场写下对子女的期望投入邮筒,等四年后毕业之际,学校会将这封信如约送回到学生手中,用时光的变迁,见证他们的成长。

“这太有意义了,时光邮局收下了我的梦想,希望便会在未来生根发芽。”来自湖南常德的新生李俊仪认真地将写好的名信片投进了邮筒。

迎新工作实用贴心,获赞“暖心”

  报到当天,所有的新生家长都收到了南工程的一份诚意满满的见面礼——《家长学习手册》,手册囊括了学校概况、学生大学生涯里需要家长知道的那些事儿、典型学生成长案例分析以及家长最关心的18类问题,还包括各个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内容十分全面和详实。

  据该校学工处聂邦军处长介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家长的作用十分重要,通过这本手册,家长在家里就能了解孩子在校学习和生活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将有助于家校有效地互动,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收到这份物殊礼物的家长无不为学校的细心周到点赞:“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第一次离家还真是有点不放心,我们心里也是空落落的,这本手册就是我们掌中宝啊!”

  让家长安心的不止是这本小小手册,学校还为每个班配备了一个“班主任团队”——一名班主任、一名由党员干部担任的第二班主任、三名与新生年龄相仿的优秀学姐学长担任的副班主任。每位“班主任”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日常管理、有的着重关注学生思想状况,有的则从朋辈角度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不少家长注意到,这五位班主任报到当天全部挂牌上岗,全程参与到新生报到全过程,他们在报到当天下午会通过新生家长会或班会的方式与新生见面,并在后续的日子里持续面对面、心贴心为他们解疑答惑,提供服务。

  一场温馨难忘的萌新生日趴,一份帮扶激励的学长爱心礼,一场励志笃行的青春主题展,一份诚意满满的家长见面礼,一支热情负责的班主任团队……南京工程学院倾情推出的种种贴心服务,让迎新变得更暖心,同时,南京工程学院将热情和关心渗透进每一个细节的做法,也深深感动了新生家长。

  来自徐州的家长徐先生表示,“暖心”的南工程,为了新生入学报到和日后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几乎全员出动,想了这么多贴心、实用、暖心的实招,让家长们在感动的同时,也感到很放心。(张文莉 王伟/ 胡民/ )

新闻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7-09/09/c_1121636712.htm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