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十九大专题  > 相关通知  >  正文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工程大学,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现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为加强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国人民拥护。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融会贯通,把着力点聚焦到衷心拥戴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上;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多形式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在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狠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校落地生根,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实现“以上率下”全员学习。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注重研读原著,突出教育特色,紧密联系办学实际。各级中心组学习要创新方式,学出领导干部的水平和风采,学出本单位的质量和自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跟进学,集体学习要紧密结合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帮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

2.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和研究阐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专业教师和专家学者普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开展集体备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积极打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示范课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相关公共选修课;在相关学院和学校社科联建立研究平台,深入开展专题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积极配合、积极跟进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优秀辅导员‘高校巡讲’和‘网上巡礼’活动”,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将其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特别是发挥“第二班主任”作用,在2016、2107级学生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创出特色和亮点。

3、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闻网、校报、广播台和宣传橱窗等校园媒体,通过开辟专题专栏专版等方法和多种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基层党组织抓紧策划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宣传计划,精心策划、组织报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特色活动。加强主题教育宣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各种教育活动;力求宣传方式创新,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实际;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学习,力求出新思路、出新举措、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上新台阶上新水平。

一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认真研究规划学校的改革发展,科学谋划各单位各部门明年及今后的长远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以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大力提升以“三进三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优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进一步繁荣校园特色文化,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着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思想武装,在学校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按照上级要求,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关心师生、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实效

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的要求,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联系我校工作实际有序推进。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校干部党员和师生员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觉悟、高度的责任感、高度的自觉性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这项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做好系统部署,并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始终。

2.明确责任,加强统筹。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师生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要及时组织好党委中心组和中层以上干部的学习;党校、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作为党员教育、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委统战部要及时组织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学习宣讲;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要认真组织好学生干部、共青团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教务处、研究生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精心组织好学生层面的形势政策教育课,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抓好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学习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紧密配合,形成合力。

3.及时总结,加强交流。全校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整理和推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经验做法,并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动态信息(包括活动新闻及图片、学习体会、学习总结等)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要及时报道有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动态信息,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推动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发展。

2017年11月7日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