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十九大专题  > 相关新闻  >  正文

11月8日上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党委常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同志主持学习会。

 

会上,史国君书记首先传达了11月7日中央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来我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以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宣讲会上对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要求。

在原原本本通读了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内容之后,史国君书记作主题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部署精当,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包含“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两个方面的内容。报告强调指出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两句话的精辟概括铿锵有力、客观准确、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历史性变革产生的是历史性影响。这种历史性影响,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础和依据。

史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的重大政治论断,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意义不断得以丰富,我们要深入领会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丰富内涵,认识到走进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我们应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在新的发展中做出我们应有的的贡献。报告中还提出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一新的判断,意味着现代社会中人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在与日俱增,不能再以物质文化需要简单概括,也不能单独依靠经济建设解决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指向的是人的全面发展,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更能够无缝对接,也咬合得更加紧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新时代,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将书写中国发展崭新的一页,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将以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院长孙玉坤在发言中主要谈了四点学习体会。

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蓝图、新任务和新举措,全面揭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战略指向,一定要通读报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二是过去五年中国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在全面从严治党、重拳反腐、廉政建设、作风转变方面,在生态文明从理念创新、顶层设计到落实实施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与辉煌成就世人共暏,振奋人心。

三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主题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时刻提醒我们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状态,不忘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时刻鞭策我们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是务必要结合实际学习十九大报告,将报告中的新思想、新任务和新举措与学校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教育教学、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相结合,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对于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个人而言,一定要思考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落实到学习实践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奉献中体现党员责任、实现个人价值。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德静在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前言和第一部分通读和学习后,有两点感触颇深。一是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标注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领导全国人民奋力开拓,使我国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推进到了“强起来”的新时代。二是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产生了新变化的论断。这是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标志。这是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结合上进行的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因此说,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陈德静副书记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这次的学习让我们对五年来中国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受到了极大鼓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努力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走进新时代,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副院长曹雪虹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极不平凡”来表达对过去五年成就的高度评价与肯定,我们身在高校,对于高等教育的变化感受是最深的。五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无论从规模、改革、质量、成果还是影响上,都不断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五年来,高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向社会交出了出色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了“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重大论断,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概括,我们一定要着重把握“历史性”、“深层次”、“根本性”这三个关键词。要认识到,五年来的成就和变革,是我们党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结果。

副院长张仰飞在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主题鲜明,对全党的要求十分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把蓝图描绘到2035年,甚至本世纪中叶,目标清晰,脉络分明。整个报告既深刻、具体也接地气。他说,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的学习,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这五年来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尤其是在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一带一路、文化建设领域中采取的改革措施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具体到我们学校,办本科以来,学校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中最大的成绩就是观念的改变和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在这个新时代,学校的内涵发展是关键,多出高招、实招是关键,埋头苦干、实干是关键,我们有信心,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3A10A

 

畅谈学习体会之后,党委书记史国君就我校下一阶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融会贯通,把握好“五个聚焦”和十九大的“五大成果”。

二是要根据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二级单位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学生的学习;学工部门结合“三进三知”活动,发挥第二班主任作用,在各新生班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组织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要牢牢把握宣传舆论主动权,分专题、分阶段推出活动报道。

三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肩负起新时代学校的使命与担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校、从严治校,不断激发学校、学院、学科、教师、学生的活力;主动服务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进一步立足地方、立足产业、立足行业,输送更多优秀学子在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广阔天地里建功立业,确保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办学目标。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