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十九大专题  > 相关新闻  >  正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等关键词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同样,这也吸引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暖通161班同学们的目光。“今年我们的平均年龄是十九岁,在十九岁的年纪里遇上十九大,是不是该做些什么呢?”班级团支书陈伟这样思考着。“既然我们的专业与环境密切相关,不如我们来场‘美丽中国’的守护行动吧。”有同学这样提议到。于是,该班同学积极行动起来,他们面向中青少三代人,从校内到校外,发起了一场“为环保发声”主题活动。

“与环保相约”

11月初,暖通161班在至馨苑•北区大学生活动广场上开展了“与环保相约”签订环境保护承诺书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通过展板、收集保护环境调查题等方式将如何减少污染、如何节能等环保知识传递给过往同学。百余名同学驻足参与,纷纷留言,庄重签下《环境保护承诺书》,并通过现场互动换取多肉植物。

“这既是弘扬环保理念的一种方式,更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与地球环保的美好约定。”活动负责同学这样认为,“签订承诺书也正是向他人传递你对保护环境的决心。”


社区里的“环保课堂”

11月15日,该班同学又来到江宁横岭社区,为那里的居民们上了一堂“环保课”。同学们针对社区实际,紧紧围绕环保基本法律法规、居民低碳生活方式、雾霾小知识等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环保内容,采取现场讲授、发放宣传资料、回收废旧物品换礼品等形式,解答和指导了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环保问题,将低碳和环保意识传递给居民,号召大家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养成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习惯,为创造绿色生活环境而努力。

如此“贴地气”的活动得到了众多社区居民的支持与参与。一位参与活动的阿姨这样说道,“我回去后要监督家人,养成节能环保好习惯,从节约用水、用电做起,把绿色发展理念传递下去。”


入团第一课,从环保开始

“我们倡议,让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成为环保的战场,让行动的每一个细节凝聚环保的力量。”为了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该班同学走进江宁区上坊中学,为刚刚入团的50名中学生们上好“入团第一课”。

在团课讲授过程中,大学生团员们不仅向孩子们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普及了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还将科技创新与环保相结合,带领孩子们完成了荷兰风车的制作,让小同学们在体验中了解太阳能发电的原理,激励引导他们自觉自愿参与到绿色环保建设中去。

精心制作的PPT、细化到每一句话的讲稿,大学生们充分的准备让略显单调的课堂内容鲜活起来。听课的“新团员”们十分喜欢大学生们给他们带去的新颖的讲课方式,一名中学生听完课后说,他会永远记住这特殊的“入团第一课”,会将环保理念内化于心,做新时代优秀的共青团员,做绿色环保的践行者。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