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相关文件  >  正文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有序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通知》精神和上级有关部门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好、阐释好、宣传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业绩和学校的办学成就,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由之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坚定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好立德树人“奋进之笔”,奋力推进“三年行动纲要”和“科技创新1111计划”,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活动主题

致敬改革开放40年,奋力迈向新时代

三、活动安排

(一)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和成就、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全面深化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与“四个自信”、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等,组织开展系列报告会和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学科发展,筑牢信仰根基。

时间:7月—11月

牵头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产业处

(二)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党和国家的巨大变化;描写和反映人民的情感和心路历程;回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亲身经历或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走过的历史足迹,畅想新时代的发展愿景。学校将在《南京工程学院报》、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开设专栏,刊登优秀作品。

时间:9月—12月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校工会、校团委

(三)举办校友回家“谈改革、看变化、谋发展”系列活动

筹划、邀请各界有代表性校友返校,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谈改革、看变化、谋发展,聚才聚智,共谋改革,助力发展。

时间:6月—12月

牵头单位:发展与对外合作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各学院

(四)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组织师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意义和重要影响的地区,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访谈实践活动,了解改革开放40年各领域的发展进程,学习改革开放40年代表性地区的先进经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时间:7-8月

牵头单位:校团委

(五)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

组织艺术类专业学生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开展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播青春正能量。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

时间:9月

牵头单位:艺术与设计学院

(六)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 青年奋进正当时”主题班会活动

通过小组学习讨论、分享交流、风采答辩、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准确地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增强爱国热情,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精神面貌,激励大学生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时间:9-11月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处

(七)举办“与改革同行”主题诵读经典活动

通过主题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文化自豪感、自信心和自觉性,在凝心聚力中激发追梦、圆梦的正能量,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时间:11月

牵头单位:校工会 学生工作处

(八)组织收看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时间:12月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九)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举办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邀请学校老领导、老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时间:12月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突出思想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要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安全到位,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积极动员,广泛参与。

要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动员师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深刻感悟改革开放的闪亮足迹和辉煌业绩,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激发工作学习的热情和干劲。

(三)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要把开展各项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完成年度改革发展重点指标等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把活动中激发出的智慧力量,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强大动力。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等载体的作用,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全面发力,开辟有特色有影响的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项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以上活动的具体要求,由相关牵头单位另行通知。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2018年7月6日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