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三进三知  >  正文

10月8日下午,我校在设计楼影视多功能报告厅召开2018年“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表彰大会暨思政专题报告会,对2016/2017年“三进三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再动员部署;党委书记史国君同志结合“三进三知”工作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中心)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全体2018级新生班级班主任及“第二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仰飞副院长主持。

史金飞院长在会上讲话。他回顾和总结了我校“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自2016年11月至今学校先后安排462人次党员干部担任新生班级“第二班主任”开展“三进三知”活动,活动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关注,《新华日报》等媒体分别刊文报道,江苏省委办公厅《快报》称我校“三进三知”活动是扎实有效开展大走访的一范例,可资全省各地尤其是教育系统学习借鉴;学校先后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工作推进会及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史院长强调,“三进三知”活动已经形成了协同育人的效应,收获了协同育人的成果,探索了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措施,深度融合推动“三进三知”实践,以“三进三知”的新成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大会对30名2016/2017年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远同志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表彰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先进个人代表、工业中心D数加工171班“第二班主任”郁汉琪和2018级“第二班主任”代表、电力工程学院教师韩笑老师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表达了助力学生成长的信心与决心。

 


   

 

   

 


    表彰仪式之后,党委书记史国君同志以《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方法与途径》为题,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实践”为视角,为与会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如何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史书记指出,高校党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把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首要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他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指出意识形态性是思想政治教育本质属性,“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立德树人”以“立”为前提,以“德”为基础,以“树”为手段,以“人”为目的,史书记强调,要始终将“德”纳入工作的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把学生日常表现纳入考核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引导大学生在多元文化思潮的激荡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史书记从思想政治教育本质、学校发展、学生发展等三个角度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讲述到思想政治教育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时,史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四个比喻,即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喻为“总开关”“总钥匙、将“理想信念”比喻成“钙”、将“价值观”喻为“衣服的第一粒扣子”、将“思想政治教育”喻为“盐”,形象生动,引人思考。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如何?史书记指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着内容抽象、教育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改善、网络媒介利用率低、实践环节薄弱、学生缺乏平等关怀、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性不足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他从对主流意识形态认知情况、对我国公正性与稳定性的判断认知、新媒体的影响、社会实践参与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影响源、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相关因素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我校思想政治教育问卷调查的具体情况。

如何创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史书记提出了聚焦“五度”、增强“五力”的总体要求,即提升“高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力,拓展“宽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力,提升“精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增加“温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强化“黏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三进三知”是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史书记就新阶段如何深入开展活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把握“三进三知”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上,要突出教育引导为主、主动管理为主、正面激励为主等“三个为主”;在工作方式上,做到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制度管理和情感管理”、突出心理沟通和情感交流,坚持外在管理和内在管理相结合、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等“三个坚持”;在具体要求上,要做到“七个一”即一场见面会、一场主题班会、一日随堂听课、一周宿舍走访、一次食堂共餐、一次团日活动、一次专题讲座。二是进一步明晰“第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要把握第一与第二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等“三个关系”。“第二班主任”,是配合、协助第一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侧重于宏观调研、辅助配合,随时总结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除了工作变动、不胜任以外,原则上是四年;除了要在课堂、寝室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外,还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把自身特长优势与服务班级和学生相结合。三是进一步推进“三进三知”工作与时俱进。要继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保障生活服务七个方面继续下功夫,推进工作在“新”、“高”、“实”、“深”上再上新台阶。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史书记以梅贻琦《大学一解》与大家共勉。他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第二班主任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持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任。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