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三进三知  >  正文

5月8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三进三知”明德励学项目第三讲在设计北楼214开讲。学校人力资源管理与交流中心主任、建工173班第二班主任邵文龙老师作“读好书 写好文 习做人”专题讲座。该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明德励学项目班全体学生及18级各班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讲座中,邵老师按照“做人”“读书”“写文”的顺序展开他的精彩讲座。对于做人,他引用北大高材生吴谢宇的案件,告诉大家“做人要有底线、低调、真诚,学会对自己好一点,不要过度的包装自己”,要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同时强调了做人关键在于外在的制度和内在的修养。对于读书,他则认为:读书是自我教育最好的方式,是对人的性格、人格、容颜的一种塑造,它可以使人清醒,可以安身立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因此,对于写文,邵老师则告诉大家“想做出好的文章,就要进行大量的阅读,不断地积累,注意避免口语化、欧式化的句子”讲座的最后,邵老师还精心的给大家准备了新的书单,他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分享并推荐了《论语别裁》、《木心文学回忆录》、《菊与刀》等16本书以及罗朗的文章《一得永得》。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讲了解了如何选择好书、写出好文章,习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受益匪浅。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