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新时代的永续前行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宣传绿色环保理念。723日至729日,由电力工程学院12名学生组成“览吴岳胜景 品文化华章天台行小分队赶赴天台,围绕“实调研 宣绿色 筑梦想三个主旨元素,探索体验宣传新形势下的绿色环保主题。

实调研:“深入基层”,农业环保有妙方

为加深团队成员对绿色农业的感性认识,实地考察科技在农业方面的实际运用,723日至24日,实践团队首先来到天台现代农业园区,参观了九穗儿生态种植园,了解节水滴灌、土壤有机保护等绿色农业技术。园内工作人员介绍道:“绿色安全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发展目标,园区依托‘肥药双控’,已基本实现绿色防控全覆盖,单位耕地化肥施用量比实施肥药双控前减少200吨,农药施用量减少2吨,真正做到了绿色农业。



宣绿色:“科学分类”,垃圾分类护环境

垃圾分类看似微不足道,却关乎民生,关乎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了普及绿色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动员工作,725日至26日,实践团队联合联运环境公司,在天台杨家山1号豪庭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队员们兵分两路,一队负责为居民们现场讲解,另一队指导帮助居民正确识别投放位置。虽然正值酷暑,但在队员们对绿色环保热情丝毫不减,居民们纷纷驻足停留倾听讲解,“之前还不懂垃圾怎么分类,今天算是弄懂了,谢谢你们,原来垃圾分好类对我们的生活有这么大的好处,我支持,我们全家都支持!”社区居民王爷爷带头鼓起了掌。活动结束后,团队队员董睿也不由地感叹:“这次宣传不仅帮爷爷奶奶们分清了垃圾,也让我收获满满,做了一回绿色环保小卫士,特别有成就感。



筑梦想:“笔画童心”,变废为宝促成长

727-29日,在指导教师王寒娜带领下,实践团队带上行程中积攒的废弃瓶子,前往“布一样的画室”少儿绘画基地,与小朋友们一同设计瓶子,将它们变废为宝,并用水彩绘制环保袋。小朋友们积极动脑,努力将空白的废弃瓶子装点的五彩缤纷。六岁的小朋友刘遥乐笑着对队员说:“我要画很多很多向日葵,这样的话就没有人想去丢垃圾了。”最后,小朋友们和队员们都在自己的瓶子上画出了最美丽的风景,把它们留在了画室,而装满童心的环保袋则由小朋友们亲手送给了路人,路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并保证一定会做到保护环境、支持绿色。小队队长王一帆提及此次活动:“我想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让小朋友们从小就懂得要学会保护绿水青山,也学会分享,教育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除了做到学思践悟,还应在新形势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自身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传播出去,构架宣传阵地,积极发言发声,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