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10月8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了“内容与语言融合型教学”教师工作坊。

内容与语言融合型教学(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简称CLIL),是在欧洲语境下发展的一种兼顾学科内容和语言的双聚焦外语学习模式,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加拿大的法语浸入式教学。在其发展中过程中,吸取了其他教学模式的经验,如美国的双语教学,以内容为依托的教学模式。内容与语言融合型教学强调外语学习者通过学科知识学习来获得目标语言能力,同时通过运用目标语言来深化学科知识的掌握。

工作坊的主讲人,来自芬兰奥卢大学的Suzy McAnsh女士和Magda Liontou女士介绍了当今英语教学界流行的三种教学模式:Immersion浸入式教学,CLIL内容与语言融合型教学,EMI以英语为媒介教学。她们以奥卢大学医学专业、过程与环境工程专业,以及我校中芬合作办学软件工程专业的英语课程为例,详细描述了奥卢大学英语教师实施内容与语言融合教学的五个层次。参与工作坊的中、芬教师就在我校英语教学中实行内容与语言融合教学、英语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就如何进行有效合作、如何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控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内容与语言融合型教学可以使学科知识与英语技能融为一体,能培养熟练运用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领域信息、参与各类学术交流的人才,是未来英语教学以及专业英语教学的发展趋势之一。同时,该模式从分析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入手,通过语言学习与专业内容知识学习不同层次的融合,需要在设计教学内容、变革课堂教学手段,调整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完全的变革,从而达到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目的,这为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带来了挑战。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