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编者按

自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全校教师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忘初心,为上好每一堂课兢兢业业、努力奉献,全校大学生克服线上学习带来的困难和不适,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确保线上学习效果不打折扣、不负韶华。为了分享广大师生线上教与学的故事、经验和体会、本网特开设“战‘疫’下的教与学”系列报道,欢迎各学院积极投稿,为线上教学助力。


师生合力 “在线”不“掉线”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学一周线上教学回顾


3月2日上午9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明老师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上课。他坐在家里,打开电脑,带上耳机,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开始了《热动专业英语》在线教学授课。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211名同学进入在线课堂,学生们听讲认真,踊跃发言,课堂氛围良好,本次在线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效果。这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授课的一个缩影。

根据我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3月2日至7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开展了线上教学的第一周上课。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微信等平台开展录播或直播等方式,师生们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投入到各门课程的在线课程教与学当中。上课前十分钟,各班同学陆续通过网络进入在线课堂,上课进行签到。上课开始后学生们认真听讲,在课后的答疑环节中,学生们积极反馈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在互动交流中踊跃发言,课后教师布置了作业、练习或测试。

学生中有部分家住偏远山区,网络条件十分有限,对于这些存在在线教学困难的学生,能动学院辅导员老师们也在上课前进行了摸底,通过各种方式对于学生开展指导和帮助,让他们能正常参与到在线教学中来。学生们也是脑洞大开,将困难一一化解。有些同学将课堂搬到了户外信号好的地方,一边晒太阳一边上课,学生笑称这样上课,既能补充身体上的钙又能补充精神上的“钙”,感觉特别好。还有的同学与朋友组成了网络学习小组,借助外力增强自律意识。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互相监督促进,通过这些方式,保证了无人监督下在线教学学习效果。

与此同时,能动学院还安排了13个督导专家进入各班级开展督导,平均每个专家进入5-6个班级,跟进授课情况,督促老师和同学们及时完成任务。据统计,在3月2日至7日第一周在线课程教学期间,能动学院共开展了14门在线课程,共有48名教师、73个班级参与了在线教学,参与学生总人次数达到2333。通过直播、录播、作业、测试、辅导答疑和专家督导等各种方式,能动学院的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老师们在线授课中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