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编者按

自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全校教师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忘初心,为上好每一堂课兢兢业业、努力奉献,全校大学生克服线上学习带来的困难和不适,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确保线上学习效果不打折扣、不负韶华。为了分享广大师生线上教与学的故事、经验和体会、本网特开设“战‘疫’下的教与学”系列报道,欢迎各学院积极投稿,为线上教学助力。

勇于担当 善作善成

——《材料科学基础C》团队线上教学纪实


在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基础C》课程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课程与学生特点,研究授课方式、创新教学方法。从线上教学软件的学习到教学环节设计的讨论,从精心录制教学视频到探索师生互动模式,以最大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保障教学目标的实现。

教学团队议起来

《材料科学基础C》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学生本科阶段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单学期112学时,知识量大、难度高。为了能够达成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团队多次在微信、QQ群进行深入讨论,探讨线上授课的基本形式,确立了“讲练结合”、“视频+讨论”、“在线作业结合测试”等基本方法,保证学生能够深入网络课堂,达到不低于线下授课的教学效果。

教学团队课前讨论


一平三端学起来

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团队教师认真学习授课软件的使用方法,学习通、爱课程、腾讯课堂,对比测试不同软件的优缺点。针对学习通对网络要求比较高的问题,决定舍弃学习通直播,选用学生最熟悉的qq群作为课堂上语言交流的主要平台,把学习资料和视频上传到学习通软件,实现课堂的无障碍交流并保证学生可以随时进行课后复习与自学。

学习通上的教学资料

 

课程设计靓起来

课程目标的达成取决于教学环节的设计,线上教学在师生互动、眼神交流、班级管理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弱势,同时《材料科学基础C》课程的理论性很强,比较枯燥,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在师生无法见面的情况下引导学生的思维是课程设计的难点。教学团队针对以上问题,采用化整为零的教学理念,以知识点为关键环节录制微课,将传统45分钟教学分解为10分钟左右的课程段,保证学生听课效率,防止学生因长时间观看屏幕而分神。在各个课程段之间穿插讨论、练习等内容,让学生始终能够沉浸在课堂中。同时结合时事,将“口罩材料科技速递”、“抗菌不锈钢能否抵抗新冠病毒”等科普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化整为零的课堂设计——45分钟分解为课程段并加入时事讨论

 

教学视频录起来

在准备教学资料的过程中,录制视频是老师们比较“头疼“的一个环节,本来已经准备好的内容,面对镜头会变得”无从下口“,紧张、卡壳、忘词在录课初期成为常态。但团队的老师们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精神,一遍不行就录几遍,直到把一个个精品视频录制出来。

团队教师录制课程视频

 

线上课堂活起来

3月2日是开学的第一天,近一个月精心准备的“产品”终于面市。老师先通过qq群与班级学生交流,讲解基本的课程要求,然后引导学生使用学习通软件并观看微课视频,视频结束后再对重点知识在qq群里进一步讲解,并与学生展开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在线上——这个青年人更熟悉的舞台,大家反倒没有了平时教室内的拘谨。这个课堂虽然师不见生,但思想的共鸣在“一平三端”回响。

学生线上学习并参与课程讨论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