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我校研究生处以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线上教育便捷性、及时性的优势,全力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学位授予、招生复试、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云端”教学不打折 培养质量有保证

提前计划部署,确保课程有序开展。研究生处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面优化调整教学安排,及时出台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预案,充分利用学习通、云班级、腾讯会议、QQ群等多种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活动。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精心准备教学,确保课程质量。各位授课老师使出“洪荒之力”,安排在线直播讲课,观看视频、研讨互动、答疑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同时,老师与学生们积极交流沟通,根据反馈和实际上课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并提前做好网络卡顿的教学预案,保证线上课程的有序平稳进行。英语提高班的韩娜老师,选用云班课/QQ群进行直播授课,提前将教学资源传到QQ群和学习通,上课前提前进入QQ群试音,确保了课程的顺利进行;自然辨证法的杨孝青老师选择腾讯会议为线上直播教学平台,并将有关资料和观看视频提前上传至学习通,平台稳定流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英语普通班的李家才老师利用学习通的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获得同学们的点赞。同时,研究生处对线上教学开展了督导检查,实时反馈学生信息,通过发放问卷了解教学情况,多维度开展教学评价。

  5D391


“云端”关怀不停步 分类指导出新招

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导师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认真进行在线指导,在学术研究和身心安抚等方面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有的通过微信建立组群,引导撰写工作文档、汇报工作进展;有的通过QQ群开语音或视频会,或单独微信私聊谈话指导;有的导师考虑到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主动当起了学生的工作介绍人。对于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导师们结合年级学术需求开展针对性指导。面向一年级研究生,导师要求其学习相关知识;二年级研究生由于其分工不同,导师指导学生阅读文献,总结分析本领域前沿研究水平和发展现状,撰写文献综述、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确定研究方向。针对已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的研究生,导师指导其确定学位论文总体结构、创新性工作,对学位论文进行反复修改,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云端”招生不断线 天涯海角若比邻

我校在顺利完成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严格遵守上级有关部门部署,密切跟踪考生关注热点。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高效、及时发布了新冠防疫期间的招生政策,回应了社会关切,缓解了考生焦虑情绪。另一方面,针对今年研究生招生政策的新调整,我校作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就业优秀单位,主动整合学科方向,调整专业目录,为招收、培养更多的行业工程技术人才提供空间。生源质量是招生工作的“生命线”,公平、公正的筛选出优质生源也是民之所向。研究生处积极和学院联动,多方动员,密切关注生源质量。

 


“云端”服务不断档 就业服务有新招

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处第一时间开展摸排工作,确保掌握每位研究生的身体状况和假期去向。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积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及时传达并解读上级文件,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时刻提醒学生不离家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提前返校,严格遵守当地相关防控措施,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针对当下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要求,研究生处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号召,提前谋划,形成了“就业指导—网络求职—线上派遣”的就业指导线上服务工作格局,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督促学生积极投递简历,并进行就业指导,确保疫情面前各项服务工作不掉线。


“云端”活动不停滞 师生战疫有担当

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处)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学校防疫防控总方案要求,借助新媒体平台,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战疫云演讲”活动,在青年团干部的带领下,宣讲学校各项防控防疫措施,保证在宅家同时,思想不停滞,信仰更坚定。邀请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开展了线上“云班会”,拉近了居家学生和学校的距离。我校范行知、李鲁等同学更是积极参加了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组织,也展现了南工程学子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信心和担当。

 

下一阶段,研究生处将依据学校总体部署,在各部门和专业领域的共同努力下,汇聚起师生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