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编者按

自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全校教师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忘初心,为上好每一堂课兢兢业业、努力奉献,全校大学生克服线上学习带来的困难和不适,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确保线上学习效果不打折扣、不负韶华。为了分享广大师生线上教与学的故事、经验和体会、本网特开设“战‘疫’下的教与学”系列报道,欢迎各学院积极投稿,为线上教学助力。

数理部:精心筹备 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

线上开学已经一周,从启动线上教学准备的那一刻起,数理部老师们就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准备教学资料、学习和消化新的教学模式,研究如何让学生学习更有成效,整个过程既充满着困惑与挑战,又充满收获与喜悦。

数理部课程覆盖面广,涉及全校班级,数理部老师们收到这个通知后,立马行动起来,如何“停学不停教”?如何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如何在平台上建课?如何和学生互动?如何批改作业?大家纷纷在群里商量方案,集体备课,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能力培训,积极投入教学平台建设。

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数理部高效高质地完成了《高等数学》课程的平台建设,这得益于所有老师的辛苦付出。吴业军老师用他播音员的声音在家一遍遍的录课,不满意,再来一遍,只为了让学生能有更好的收看效果,为了准备一段10分钟左右的微视频,常常需要花费好几十倍的时间;杨祥生老师为了录播效果,都是等到夜深人静,常常录到启明星的升起……虽然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温度”,敲击键盘又或是打开麦克风,师生们一起讨论,分享心得,一起在网课中学习,遨游知识海洋。

杨祥生老师深夜录课

吴业军老师在线给学生提出学习要求

为保障《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能够顺利上线,教学团队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各司其职。青年教师们根据课程建设要求每人制作一节PPT、录制视频,而老教师们则及时学习在线教学软件的使用:包括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腾讯会议、腾讯教师极速课堂等等。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老教师,大家身上的担子都很重,时间紧、任务艰巨,但团队人员毫无半点怨言,都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有的工作到凌晨2点,第二天依然继续。正是这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支持着大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在线教学资料的上线,保障了大家都可以自己进行在线教学。同时,为了使得学生可以更好更快地使用学习工具进行在线学习,团队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老师使用超星直播客户端就该课程中在线学习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网络直播与交流,有的老师在QQ群发布相关的学习指导,这些做法,有效帮助了同学们尽快了解和掌握线上学习的基本要求。

刘瑞娟老师上课给学生们评讲题目

大学物理教研室统筹安排,及时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新建课程,为同学们在线学习提供了包括“学习要点”+“知识点视频讲解”+“课程PPT”+“学习小结”+“章节测验”+“课后作业”在内的一整套学习资源,这不仅能让同学知道在线要学什么、怎么学,还能随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确保了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质量。此外,数理部其他课程大学物理实验、复变函数、数值计算方法等课程老师们也紧锣密鼓地准备了在线课程学习资源,并于第一周同步开课。

徐海英老师隔着屏幕与学生有效互动

上课了,同学们的进度和内容也不尽相同,有的在学习整个课程的概貌,有的已进入了正式内容学习,有的是同学们之间相互解答,有的是师生间的交流答疑,看得出来他们的在线学习都是十分积极认真、主动!

虽然隔着屏幕,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