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为深入了解江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归属与文化自信,计算机工程学院“江南十三钗”团队的队员们在江苏深入调研家乡非遗文化,在实践中体验文化魅力。

赏梳篦精品,观工艺制作

“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为深入了解常州梳篦的历史演变与其背后的点滴故事,计算机(嵌入)191班陈逸霖来到常州梳篦博物馆与常州梳篦厂进行调研。通过参观体验梳篦制作的全过程与对工作人员的采访,陈逸霖感受到了一把小小梳篦所蕴藏着的文化传承,“常州梳篦选料精良,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在不断糅合现代理念与现代元素”,工作人员介绍道。

陈逸霖同学通过线上与同学们交流了调研收获,并发出了保护非遗文化的倡议:“透过细腻唯美的工笔与雕刻,我体会到的不仅是千百年来一代代手艺人始终未变的匠心精神,还有在当今时代在传承中求突破的创新精神,我们要保护和传承梳篦文化。”



寻味淮扬菜,感受烟火气

为探访传统美食的独特魅力,感受非遗在民间生活中的烟火气,软件工程192班王妍苏同学参观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探寻淮扬菜的悠久历史、烹饪技术及其蕴含的深厚文化。为进一步探究淮扬菜在繁荣中餐文化方面的作用,王妍苏同学通过问卷与实地探访的方式,调查民众对淮扬菜的喜爱程度和了解程度,挖掘淮扬菜是如何适应餐饮市场的迅速发展,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顺应市场变化的。在与同学们分享实践感悟时她说道:“淮扬菜的发展为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出了贡献,因此需要更加充分发挥淮扬菜的文化特质,扩大淮扬菜文化的影响力。”


8A97D


同里走三桥,古镇品悠韵

作为自幼生活于苏州的江南人,大数据191班毛皓天来到苏州同里古镇,对古镇风俗和古镇文化进行了调研。行走于小桥流水间,当地居民告诉他,太平桥、吉利桥、长庆桥被称为当地的三大古桥,这里有着“过三桥”的习俗,即家有大事须走此三桥,“这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毛皓天同学分享说:“两排古屋傍河,三座古桥屹立水上,水声潺潺与当地人的吴言侬语完美交织,给人带来的是历史与今朝完美融合的视听享受。”


DBC87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