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来劲,宿迁市泗阳人,自动化学院数控151班学生,再过几天他就要迎来毕业典礼了,这个毕业典礼,用他的话说,“沉甸甸地,来之不易”。“别人用四年读完的大学,我愣是花了八年的时间。”这八年来,休学、创业、复学、顺利毕业……他比大多数人经历更多、磨砺更多、收获也更多。什么原因让他重回校园?经过了这段失而复得的大学时光,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

从休学创业到复学: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来劲的名字很特别,他的大学时光也有些“特别”。大一大二时当过学习委员和班长,同时是校报记者团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出于对PPT制作的热衷,大二时他创办了小核桃PPT社团,组织过校级PPT创意设计大赛,取得过一等奖学金。在大家眼里,他是个做什么事都很“来劲”的人,是个“学业成绩好、实践能力强、组织能力出色”的好学生。

但谁曾想,其实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来劲就进入了迷茫期,他对专业课程不再感兴趣,对社会活动痴迷上瘾,顾此失彼……浑浑噩噩,成天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加上一场失恋,他开始拼命想“逃”,家长劝不住、老师拦不住,2014年5月8日,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他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申请。

离开校园的他,凭借自己出色的PPT制作技术,开启了他的创业人生。从一开始的PPT设计工作室到创办南京崔斯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这四年里,公司业务从南京扩大到覆盖宿迁、淮安,以及外省的上海、天津等地,从离开学校至今,来劲不仅生活完全独立,几个月前还帮家里人还清了泗阳的住房贷款。

四年的创业经历对他来说,虽然算不上很成功,但却让他得到历练和成长。与客户沟通、营销策划、钻研业务、团队管理、财务管理……这些能力在创业过程中得到提升,尤其是公司的PPT业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甚至有客户称他为“南京PPT第一人”。

但是,对来劲来说,最大的成长不在于此,在于四年之后,种种原因,让他做出了回母校完成学业的决定。

“到了社会上打拼,你才能深切体会曾经的大学校园的美好。”

“创业不能光靠热情和吃苦精神,到了一定阶段,你会发现知识储备和创新思维真的很重要,南工程能教给我更多。”

“本科文凭的确没什么,但是没有这张文凭,我享受不到当地针对人才的好政策,这个很现实。从心理上说,招聘员工的时候我甚至都不好意思开口要本科毕业生。”

“2015年被称为‘休学创业元年’,而我是2014年离开学校的,能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学业,与学校在教育部政策出台之前就实行的弹性学制有关,与辅导员刘枫老师一直在说服我完成学业有关。”

失而复得的大学时光: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2018年4月24日,来劲正式向学校提交了复学申请。三天后,他进入了新的班级,认识了新的班主任吴爱萍老师、新的数控151班同学,踏入了久违的教学楼……他的内心既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欣喜,也难免有些难以适应的担忧,毕竟已有四年没再碰过专业书了,复学时一个学期已经过半,他必须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补上两年的课程。但他知道,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回望复学生涯,来劲最大的感受就是“几乎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除了“天书”一般的专业课、校内实训课、校外实习课之外,他还要完成跟班重修的课程……任务很满、困难很多、压力也很大。

“如果说小事尚能取巧,大事则只能拼努力、耐力、爆发力。”对他而言,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就是最大的事,他把这种“拼劲”用于每一门功课当中,他记下了所有课程老师的电话以及办公室,积极与课程老师沟通;他用“锤子日历”给自己制定了一份课程安排,采用科学的时间管理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来劲坦言,无论是注重沟通还是注重时间管理,都是这些年在创业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因为只有经常沟通才能使PPT作品令客户和自己都满意,只有懂得如何高效利用时间才能同时应对多个客户近乎苛刻的需求。这些好习惯也使得他的课程学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四下学期,他不仅顺利完成所有课程和毕业答辩,还有两门课成绩“优秀”,并拿到了三等奖学金。

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来劲特别感谢一直鼓励、指导、帮助他的辅导员刘枫老师、班主任吴爱萍老师以及毕设指导老师高世平老师、戴廷老师,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工程中心7B307、7B308、6A102教室里与老师、同学们相伴走过的学习时光,不会忘记毕业答辩时第一次为自己做PPT的微妙感觉。

“这一年多的复学时光告诉我,回到学校就是回到了一个有情怀的大家庭,有很多人会在意你的成长。你所能做的,就是‘起而行动’,任何努力都不是白白的付出,你总会在不经意间感受到它的力量。”

可以预知的未来:用全新的我投入全新的人生

毕业答辩结束之后,不少毕业生陆续回家了,来劲却依旧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他正在和计算机工程学院的陶毅一起,准备一场面向全校同学的“PPT设计技巧分享”公益讲座。

七年前,他因一个社团开始与PPT结缘;

四年前,他通过制作PPT来创业;

如今,他要用一场与PPT有关的公益讲座来和自己的大学时光告别。

“PPT制作看似只是一种应用,但用途很广,而且入门容易、做好不容易,这是我的强项,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到更多需要的学弟学妹。”这让我们看到一个充满感恩心、自信心和责任心的来劲。

“我曾经在这条路上转了好几个弯,才终于懂得张开翅膀,去蓝天尽情飞翔。”用这一句歌词来形容来劲当下的心情特别贴切,入学第八年,历经迷茫无措、自暴自弃的他,终于就要拿到这份沉甸甸的毕业证书了,来劲自己也感觉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他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要辜负这四年时光,青春转瞬即逝,等到后悔时再想回头,很苦很艰难;不要以迷茫为借口,所谓迷茫不过是给自己的无目标、不努力找的“挡箭牌”而已;不要局限于“小我”,只有把“小我”放在社会发展中去考量,懂得感恩、懂得责任、懂得担当,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坦然面对过往、把握住当下、飞奔向远方”,他已决定用这个全新的自己投入全新的人生。他告诉我们,他目前已在招募创业合伙人,不出意外的话,他还会继续选择留在南京创业,继续选择从事文化创意类的工作,不同的是,他要对创业项目、商业模式、团队管理方式进行全新设计。

让我们共同期待,全新的来劲为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崔斯特”。

文字/张文莉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