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利落的短发透着干劲,清爽的面庞上露出真挚的微笑,那双坚定的目光下,埋藏着一颗火热的爱国心。他不曾拥有华丽的言辞,但他谈吐间有着自信与幽默,他身上有工科男特有的低调缄默,也有作为军人的坚毅与魄力。他是自动化学院机器人131班谢林通,2015年携笔从戎,服役于武警部队,2017年戎马归来,重新回到机器人专业学习,他在学校中依旧践行 “永葆军人英雄风范”的信念,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作风,今年成功考取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

 

戎马倥偬 飒爽英姿

“我从小就向往部队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在大二应征入伍。在部队里,印象最深的就是跑五公里,与其说锻炼身体,更是磨练意志。”回忆起刚入伍的自己,谢林通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那时候还不太适应部队的生活,感谢我的班长,在我意志力最薄弱的时候,一直鼓励着我,帮我渡过难关。”

谢林通所服役的部队,训练强度非常大,每天晚上还需要站岗,正是战友们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感染了他,才让他这个大学生士兵坚持下来。“部队的生活是艰辛的,但回忆起来又是美好的。”

再想起两年军旅生活的酸甜苦辣,谢林通告诉我们:“最难忘的还是在新兵连进行战术动作训练的时候,一听到号令,所有的人都瞬间卧倒。”当时,谢林通还没有掌握动作要领,几乎是整个人摔在地上,左手也因为被地上的石子划破,鲜血直流,伤口上也沾满了黄土。他开始对这个训练科目产生畏惧,不敢再去尝试。后来排长帮他处理了伤口,并告诉他面对困难时,更应该主动地战胜它。

听了排长的话,谢林通开始尝试着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最终,虽然满身伤痕,但是终于掌握了这套动作要领,并且做得越来越好。排长的话至今仍然影响着他,无论遇到什么挫折,不要害怕,越过这个坎,才能获得成长。

“虽然在部队,我在普通的岗位,干着普通的工作,而我的责任在于为国家站好每一班岗,做好安全保障。”作为一名军人,谢林通知道自己的使命在于保家卫国,当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后,坚持,便有了意义。

博学笃志 切问静思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谢林通在大三上学期五月份开始复习考研,那时因为入伍两年,高数等基础课有点薄弱。自从决定了考研,他就开始通过假期留校、报补习班等方式进行强化训练。大四上学期他做了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同时按照复习进度及时调整计划。

谢林通这样评价他的考研之路:“不少人说考研是孤独而且痛苦的,尤其是对我这种退伍学生来说,功课底子要比同学差一些,压力自然大了不少。但在部队服役时毅力的磨练对我复习是有所帮助的,遭遇瓶颈不要气馁,遇到困难不要放弃。”

考研期间,谢林通最大的障碍是英语和数学,不过这些都被他一一克服。英语不好,就把历年的阅读理解重新做一遍,数学存在短板,就针对具体的章节进行强化训练,一步一个脚印,总会走到终点。经历过考研的人都知道,这过程中的所有苦与乐,都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

这一年,谢林通按照指定的学习计划,过着每天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在晚上回宿舍的路上,他也曾犹豫动摇过,想过是否选择考研是正确的,但看到自己的目标院校,这样的顾虑瞬间就烟消云散了,整个人又充满了斗志,迎接接下来的未知和挑战。“一路走来,我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惜。”

不甘现状 驰望未来

考入合肥工业大学这样的985平台,对于谢林通而言还不是最满意的结果,“其实我觉得我是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虽然参军两年会影响一个人的学习状态,但我个人认为还是没有尽力做到极致。”

未来的五年,谢林通希望自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保持现有的良好学习习惯,同时多和学长学姐交流获得经验,未来他想做到更好。

即使获得优秀的考研成绩,但没有达到目标,于他而言便是一个“失败”,而“失败”是他成长路上最想感谢的遇见。因为不甘心,所以他拒绝安逸;因为不服输,所以他选择奋斗。有失败也会有成功,有咸淡的泪水当然也少不了甜美的微笑,有忧伤才会有昨日焕发的浪漫色彩。

“不要浪费时光,无论从事什么,都要努力去完成。”是他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忠告。生活是有颜色的,每天都有一个愿望,每天都有一个梦想,每天都为了它而努力和奋斗着,是一件甜蜜和开心的事情,一切都那么地简单明了。

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这便是谢林通,一个坚毅而自强的人。

文字/张广晗 赵梦妮 岳阅 严冬杰

图片/自动化学院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