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她,个子小小,相貌平平,似乎并不起眼;她,成绩佼佼,获奖累累,让人无法忽视。对于学习,她自我探索,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实践,她积极参与,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对于生活,她尽力诠释,致力于此岸到彼岸的摆渡。她叫张佳钰,中共党员,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集控151班的“学霸”。她嘴上时常挂着这样一句话:“大学是自由,但不是放纵”。自律的她,学分绩点已达4.32,国家奖学金、省高数竞赛三等奖、校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都已收入囊中。

6747F

正确的方法,是她的学习之道

   “如果你体会过学习给你带来的快乐,你就会一直努力下去。”这是她用来自我勉励的一句话。在她眼里,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她的快乐是来自优异的成绩?还是来自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的经历?亦或是来自老师和家长的欣赏与表扬?不可否认,这些种种虽然会给她带来一丝愉悦,但令她真正快乐的源泉来自于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当在学习上有所困惑的时候,她都会执着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眼前的困难。

2015年,初入大学的她,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的教学模式,没有父母的唠叨,没有老师的叮嘱,没有繁杂的作业,有过想家的情绪,有过懈怠的想法,可是她依然坚持以往的学习精神。课堂上,她认真听讲,细心笔记;课间,她充分利用时间,整理和巩固上堂课的知识,区分其中的重点和难点;临近期末,她早早准备,从头到尾梳理学科知识点,将厚厚的书本整理成薄薄的知识体系,重点突破考试难点,将书本和习题结合,建立系统性的复习节奏。

除此之外,她还在宿舍和班级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平时课后共同探讨,解决课堂上的“疑难杂症”;期末复习期间,主动分享复习资料和自己整理归纳的知识点,对于重难点还会耐心地给同学进行讲解和分析;有时还会有学弟学妹向她寻求帮助,她也“慷慨解囊”毫不保留。在同学们心中,她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可是她总说,并不是自己有多厉害,也不是自己有多努力,而是多亏了曾经的自己找到了合适的“学习宝典”。

在她看来,如果说学习有所谓的捷径,那么就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用实践,为大学生活加点料

“学以致用”是学校的校训,也是每一位南工程学子内化于心的行动指南。大一一年,她坚持每周末参加一对一支教活动,每次抽出三个小时时间到社区小朋友家中,对于小朋友而言,她亦师亦友。问起那一年支教的经历她坚持的动力来源于哪里,她总说,脑海只有两句话萦绕,初次见面的一句,“老师好”;彼此分开的一句,“你以后还会来吗?”她割舍不掉与孩子们建立起的深厚情感,庆幸的是他们现在仍有联系,虽然不再每周相伴,但依然有说不完的话,有割不断的情。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利用暑假时间,策划组织了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在实践活动中,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参观了雨花台、中山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感受了那些历史背后的辛酸苦楚,那些革命先烈的满腔热血;绘制了南京红色景点手绘地图、长征精神主题海报、红色精神漫画解读等红色宣传作品。整个团队以理论宣讲的形式,传递以史为鉴的精神,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呼吁社会大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通过这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她和团队成员共同把红色精神进一步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同时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蓬勃的青春活力。或许活动开展的过程是困难的,或许暑期留校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是她依旧在践行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坚持了一次,又一次。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在她心里,有这样一个概念:“一周七天,五天的工作日是用来学习的,两天的周末就是用来放松的”,千万不要把好好的周末浪费在宿舍这一亩三分地,也不要妄图通过电子产品掌握天下事、游览天下景,所以应该多出去走走,涉猎更多的领域,探索未知的世界。

对于大学生活,她有这样的理解:大学生活不像高中那样单调和重复,有很大的自主性与独立性,这是为了让每一个人去发现自己的潜能。如果有强健的体魄,就去运动会上一展风采;如果有独特的嗓音,就去“十佳歌手”的舞台展示自我;如果不希望在毕业时有所遗憾,就抓紧这四年的时间去努力尝试。不要被自己的胆怯占据,不要被失败的可能左右,带着心中的那份渴望,勇敢地去尝试。“多尝试,多经历,多收获”,不要把自己禁锢在从小到大的既定模式中,不要让自己时光回溯时遗憾当时的自己不够勇敢。

对于大学生活,她有这样的诠释:积极参与学科知识竞赛,在校级和省级高数竞赛中脱颖而出,在热工知识竞赛中有精彩的表现;充分投入科技创新活动,强化了创新意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对于学生组织满腔热忱,在摄影摄像部门提高了自身摄影摄像、视频制作的能力,在党建部门努力完成老师交予的党务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对于班级建设献计献策,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配合其他班委开展各项班级活动。无论是学习、工作、科创,她都有所涉猎,有所成果。

对于大学生活,她有这样的享受:在南京这样一个充满文化气息、到处都是自然风光的地方,当然要抓紧时间去到那些心向往之的地方。每到周末或者假期,她三五成群去新街口,感受一下市中心的繁华与喧闹;樱花盛开的季节,她挤在人流中感受“花瓣雨”的唯美;骄阳似火的盛夏,她则乖乖待在电影院看看心仪的影片;高耸的紫金山也见证了她从山脚到山顶的足迹,下山缆车上又感受放空的滋味。

她的大学生活,为学习起早贪黑过,为活动策划绞尽脑汁过,为科创实验前后奔波过;她的大学生活,去南京眼遍览夜景过,去薰衣草庄园氤氲花香过,去夫子庙“随波逐流”过。她把自己的生活填塞的满满当当,却又迸发出青春的活力,闪烁着别样的光芒。

文/图 学生工作处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