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汇  >  正文

2017 年春节,宁夏的一处偏远山落,几位义工敲开一户人家的院门。映入眼中的是空旷的院落,屋前地里的秸秆随着寒风微微颤动,因为丈夫身陷囹圄,孩子的一场病又花光了仅有的一点积蓄,对生活在这里的计阿姨和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难熬的冬天。“妈妈,什么时候能够攒够钱让我去上学呀?”5岁的女儿到了上学的年级,家里却没有钱送孩子去幼儿园,作为母亲,她觉得十分愧疚,帮别人干农活、去同村的菜棚拣一些别人不要的菜拉到镇上去卖,为了不让孩子们饿着,她想尽了各种办法。当看到义工们,这位坚强的母亲热情地招待他们烤火、喝水,因为,这已经是这群义工帮扶计阿姨一家的第四个年头了。

这群义工的组织者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丁媛,这种活动是宁夏义工联合会发起的“雷锋饺子计划”项目的一个部分。“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是关心关注困难群体的心灵洗涤之旅。2017年1月,丁媛与其他义工一起冒着严寒,为宁夏隆德县观庄乡、好水乡259名贫困户发放了米面油和瓜子、糖果,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在这样每年一次的行走与实践中,丁媛与义工们共同感知苦难对人的磨砺,一起体悟温暖与爱给予人的无限力量。当他们拿着慰问物资走进计阿姨家里,虽然只是一份小小的物资,却为计阿姨送去了春天的暖意。“孩子们慢慢长大懂事,他们就是我的希望”,坚定的目光如同温暖的炉火,将这个家庭映照得暖意融融。丁媛对曾经的同学说,在这样的一次用心体会、用脚步丈量的爱心之旅中,困境中的人们的乐观与坚强,更像是一本心灵教科书,让我坚持做社工、做公益的信念愈发坚定。

丁媛现任宁夏义工联合会副秘书长。2015年被评为宁夏全区监狱体系服刑人员社会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她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银川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团队”。2009年,当她接到南京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后,由于家境贫寒,她的名字被列入吴忠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拟资助贫困大学生名单。在校期间,她学习勤奋,积极参加义工活动,所负责的儿童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等项目获得江苏省首届青年老龄论坛暨第三届研究生老龄论坛二等奖、江苏省妇联社会工作方案优秀奖并出版。

大学期间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习与实践,让丁媛懂得“用生命影响生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毕业后丁媛回到家乡,进入宁夏义工联合会工作,2014年至2015年主要负责银川地区公益项目的具体实施、公益力量的发展、公益理念及项目品牌的宣传推广并拓展、深化。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244次,范围涉及扶老、助学、助残、环保、社会救助、公益宣传等。她负责的团队累计参与服务义工9792人次,提供义工服务38430.5小时,受益人群达164675人次,带动经费154.48万余元。

2015年丁媛等组织发起 “快乐雷锋工程——公益流动专柜” 助残示范项目,利用互联网+,线下在大型百货商场和购物广场设置“公益流动专柜”,线上利用手机公益APP开设网上专柜平台,对残疾人朋友的手工艺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进行展示、售卖,丁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提高残疾人朋友生活水平的同时对宁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的一项持续性公益项目。“这个项目很好,不仅能够帮助残疾人,还能让咱们宁夏的非遗作品传承下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进林在参观义工联展区时,对“快乐雷锋工程——公益流动专柜”十分感兴趣。2016年该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40万元资金支持。

 

光明广场大型公益献血活动

4AEAC

看望山区留守儿童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毛录与宁夏义工联合会梁副会长前往“春蕾奶奶”姜丽娟家中看望,

与姜奶奶一同畅聊早年她的助学、拥军等事迹

 

附:《宁夏义工联合会简介》

宁夏义工联合会是由社会企业中青旅(宁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全程资助并作为发起人于2009年开始筹建,2011年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注册、直接主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为了更规范、更专业化地做好宁夏义工志愿服务事业,对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进行有益的探索,支持企业每年将部分利润资助到宁夏义工联合会,以其作为载体,探索、破解了公益组织经费和发展及公益组织透明的问题,坚持以“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宁夏义工的基本精神理念,以“举手之劳,能帮则帮,助人自助,善始善终”作为专职义工、专业社工的行为理念,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发展方向,创新探索出“雷锋精神”的新载体——义工。

在各种服务活动中,宁夏义工联合会坚持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宁夏精神文明的建设和公益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效应,也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赞誉:2012年3月5日,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确定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2013年先后荣获全区“学雷锋先进集体”、“感动宁夏•2013年度集体提名奖”等称号;2013年3月28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学雷锋九典型之一”,并在全国宣传推广; 2014年11月,入选民政部第二届全国优秀志愿服务案例奖, 2015年5月,宁夏义工联合会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青团中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2015年9月,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评为全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2016年6月,宁夏义工联合会党支部被评为“全区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近期被自治区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