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5月24日下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学生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史国君书记为全体学工人员做了《以生为本 综合施策 务求实效 打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社会治理视角下的学生管理》的专题报告,学习会由张仰飞副院长主持。

为什么要从社会治理的视角来谈学生管理?史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史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逻辑和建设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大学作为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教育管理工作应自觉遵循社会治理的基本原则,践行社会治理相关要求,即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中心,关注学生的正当需求和合法权益,满足学生的主体需要,尊重学生的精神诉求。新形势下,我们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以人为本”理念贯彻落实到学生管理各个环节当中,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要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要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史书记指出,践行“以人为本”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六个重点”:一是要主动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所思、所想,自觉做到办事公正、程序公开、民主规范;二是要主动挖掘学生的兴趣和优势,开发他们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做到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三是要加强各项载体建设,为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拓展创造条件;四是要加强对学习困难生、家庭贫困生、心理问题生等特殊群体的思想引导、生活资助、学习帮扶、心理疏导;五是要坚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妥善解决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六是要畅通学生利益表达渠道,注重情感教育和人文关怀,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和谐育人。

如何打造安全稳定的校园?在分析了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几个主要因素的基础上,史书记指出,要按照“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要求和“标本兼治、防处结合、重在预防”的工作原则,从“防处、管理”两个维度上打造安全稳定校园。在具体工作措施上,史书记强调,要突出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四个到位”,夯实工作基础;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规章制约机制、安全目标机制、应急管理机制“四项机制”,落实工作长效机制;强化防范监控措施、检查督促措施、综合整治措施“三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协调理顺各种关系环节、法治安全宣传教育环节、化解矛盾增强服务环节“三个环节”,增强工作实效。在突发事件应对上,史书记强调,要围绕“以生为本”、以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坚持必须及时、必须谨慎、必须妥善、必须联动的“四个必须”的基本原则,做好领导协调、做好舆情应对、做好应急事件处理期间全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史书记特别强调,临近学生毕业季,要强化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最后,史书记希望我校广大辅导员要认真履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里要求的工作职责,用大爱之心、责任之心、公道之心、执着之心、爱才之心、融入之心、淡泊之心、感恩之心的“八心”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