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家好,欢迎来到方山脚下、天印湖畔……”10月5日、6日,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00多名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相聚南京工程学院,他们将在这里书写炽热的青春之歌,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精准高效 多方协同 这些服务特别贴心

为做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的迎新工作,提供高效、周到、便捷的报到安排,校党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各部门、各院系多方协同,推进信息化、人性化、便捷化服务,为新生办实事、解难题。

5日上午九时许,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郑锋来到校门口迎接新生,在由2021级新生的照片组成的“笑脸墙”前,与前来合影的家长和新同学交谈。“路上还顺利吧?”“有全校师生的关心与陪伴,请你们放心!”校领导们亲切的话语让不能进入学校的家长感到安心。“孩子长大了,是时候放手了。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全程帮助,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来自江苏常州的一位家长说道。校领导们还来到各学院新生报到处、绿色通道接待处等地,了解迎新工作开展情况,叮嘱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热情的服务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切实保证每位新生平安入校、顺利入住。

在二号门,身穿红色T恤,佩戴党徽的机关党委“党员迎新服务队”尤其吸引大家的目光,党员教师们细心地为新生答疑解惑、指引路线、搬运行李、指挥交通……这是机关党委“争当表率先锋 践行‘两在两同’”专题活动的一项特色内容,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荣职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了迎新的每一个细节中。除了这支“党员迎新服务队”,学校168名党员干部作为新生班第二班主任也来到迎新现场,他们深入到报到现场、宿舍、班会,倾听学生期盼、解答学生困惑、解决学生难题。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二号门、四号门、三号门处,一排排蓝色的遮阳棚,测体温区、APP扫码签到处、人工查验区、乘车点等蓝底白字的标志十分醒目。由学工队伍、保卫处、教务处、财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门诊部、后勤保障处等组成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江宁区和学校共同提供的从地铁站到校门口的接驳车、从校门到宿舍的免费接送小公交真正实现了校外校内交通的“无缝连接”。为了协助新生将行李搬至宿舍,校园里处处都是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2000余名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同学们中,退役复学同学组成的迷彩服务队特别醒目,他们在高温下来回奔忙、汗如雨下,“虽然退役了,但是军人不怕吃苦的本色还在、为民服务的使命还在,我们就想着为新同学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通信203陈杨炅表示。

undefined

为了让不能入校的家长了解孩子的报到情况和校园风貌,帮助新同学尽快熟悉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延续去年传统,继续推出近四个小时的开学现场直播,全程向家长和社会各界展示迎新盛况和各项迎新特色活动。直播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各个校门、各个报到点的实况,也能跟随新生的脚步了解详细报到流程、新生宿舍情况。“一直担心孩子整理不好床铺,刚才从镜头里看到有宿管阿姨帮忙,学校服务太周到了。”一位家长表示。“学校好漂亮,等疫情以后,一定和女儿在天印湖畔拍张合影。”不少家长为学校的“高颜值”点赞。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这些誓言格外铿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了帮助广大新生在入校之初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担当,学校将“党史学习小课堂”搬到了迎新现场。

在人头攒动的北大活广场上,由党中央最新批准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精神”和“辉煌壮丽的百年史诗”组成的党史主题展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启迪学生心怀家国大义,肩负时代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打卡墙吸引了来往学生的目光,新生们纷纷手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呀”等卡板,留下大学生涯的第一张照片。“我们是学着党史上大学的一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当时代重任是我们的青春誓言。”电力工程学院建电211班孙士博同学说。

除了百年党史主题展板,广场上优秀学生风采展示长廊也格外醒目。巨幅海报集中展示了各类优秀学生典型的青春风采,国奖获得者、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校园十大标兵、十大校园之星、考研学霸、优秀退役士兵、优秀创业校友……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同学们追求梦想的执着,是不懈努力的汗水,路过的新生纷纷在这场励志笃行的青春主题展上驻足、点赞。

青春战疫,破茧成蝶。在2021年这个特殊的暑假,南工程有260多名新生在各地担任抗疫志愿服务者,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守护一方平安,展现出南工程学子的使命担当。报到当天上午10点,15名抗疫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前行力量。“我愿意化身为逆行者,为防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将志愿服务的接力棒持续传递下去”……一句句誓言朴实却有力量。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来到座谈会现场,为同学们送上敬意与祝福,勉励大家在同心战“疫”中厚植情怀、在自主学习中练就本领、实践锻炼中诠释担当,把初心融入内心,带头营造良好学风、班风和校风,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细致入微 新意迭出 这些惊喜倍感温暖

一碗热气腾腾的迎新面、一场温馨难忘的生日趴、一份帮扶激励的爱心大礼包、各个学院温暖用心的迎新招式……迎新期间,学校以及各学院倾情推出多项贴心服务,将热情和关心渗透进每一个细节。

“上车饺子下车面”,为了给6000余名新生暖胃去风尘,学校食堂特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份见“面”礼——“迎新面”。同学们手持“迎新面”兑换券,就可以在任意窗口免费兑换自己喜欢的面。根根面条像是家长跨越山水的牵挂,也是学校绵绵不绝的关怀,希望同学们在天印湖畔带着家人的祝福和师长的关爱起航新征程。“这不止有家的味道,还有爱的味道。”来自苏州的能动学院能动类2112班丁宇帆同学选择的是妈妈经常做的老卤面:“吃了这碗面,自己就是南工程人了。”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上午十点多,欢快的生日歌在萃园一食堂三楼响起。我校已经连续第六年为报到当天过生日的新生举办生日会,校领导史国君、史金飞、张仰飞、郑锋来到生日会的现场。37名幸运的孩子们不仅如愿收到书记校长亲笔签名的祝福卡,还收到书记校长精心推荐的四本书,品尝到了卧着两枚爱心鸡蛋的长寿面。面对这么多的惊喜与感动,三位小寿星现场视频连线了自己的父母,与爸爸妈妈分享欢乐,史国君书记、史金飞院长通过视频向她的父母问好,并表示:“孩子来到南京工程学院大家庭,请你们放心!”。视频那头,父母们不停地说着谢谢:“本来遗憾孩子的生日不能在家过,没想到学校想得这么周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志成同学的家长特别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的学习生活环境,希望孩子们不在父母身边的日子能够更快成长,以优异的成绩安抚远方父母的牵挂之心。

“你的成长有我护航”。学校每年除了在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接待处,为需要的学生办理学费缓缴、助学贷款之外,还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准备“爱心大礼包”,内有U盘、牙膏、保温杯等生活学习用品套餐。今年,受河南汛情灾害影响的新生和孤儿新生还收到了学校特别准备的公寓用品,被子被套、床垫、床单、枕头枕套等全套床上用品都有了着落。另外,暑假期间,学工处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受灾学生的应急资助工作,通过精准摸排和一对一联系,及时给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500-1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5日下午,张仰飞副院长来到爱心大礼包发放现场,勉励大家用更坚毅的勇气、更强大的信心去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为了给新生留下最美好的入校记忆,各学院不仅打出了让人过目不忘的迎新标语,也在迎新方式上下了功夫。优秀学子、校友风采展示以及党员师生迎新服务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环境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的首选项目,既励志又暖心;机械工程学院将红船、党徽等3D打印制作成模型,启迪学生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自动化学院将学生科创元素融入迎新,一件件学生自主设计、开发、制作的各类科创作品不仅科技感十足,也让新生同学在亲手模拟操作中完成了专业启蒙教育第一课;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同学们现场挥洒笔墨,书写新生希冀;国际教育学院派送的“新生礼包”不是实物,而是令人意外的大学生学习生涯管理手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工业中心、数理部为新生定制出生当天的“老报纸”、印有学校LOGO的防疫口罩、水杯等专属暖心礼物;计算机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设置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各类“留念墙”“成长树”,引来不少新生合影留念。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