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探索,我校近年来“三全育人”工作成效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应当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和思路?进入新发展阶段,“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又将如何持续深入开展?10月13日下午,校党委史国君书记以“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奋力书写‘三进三知’崭新篇章”为题作思政工作专题报告。

史国君书记的报告分“探索与回顾”“原则与思路”“路径与方法”三个部分,全面回顾了五年来学校深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深入扎实开展“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取得的育人成果,探讨了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原则和思路,并就下一步深入开展“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指明方向、提出方法。

回顾过去,史国君书记对取得的成绩做出简要总结。他结合“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事例,充分肯定了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日常教育管理、暖心关爱成长等方面的突出成效。他指出,我校开展的“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通过推动育人主体的全协同,实现了各方育人力量“无不尽责”,育人过程的全贯通实现了时空轨迹的“无时不有”,育人空间的全覆盖实现了育人指向的“无处不在”。实践证明,“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充分践行了“三全育人”理念,夯实了“三全育人”基础。考研升学、参军入伍、科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一串串闪亮而翔实的数据,体现了我校近五年来立德树人的斐然成效,彰显了我校党员干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应当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和思路?史国君书记结合我校近年来育人工作的鲜活案例及实践探索强调:一是落实“全员育人”要进一步聚合育人资源。在发挥专门思想政治工作力量作用的同时,促进专任教师“教书”与“育人”融合,管理人员“服务”与“育人”契合。二是落实“全过程育人”需要遵循育人规律。既要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更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三是落实“全方位育人”需要创新育人机制。以优化评价激励考核机制为导向,改进管理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学生“四位一体”的育人共同体。

既往的工作成效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奠定了基础。如何以“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确保“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见效?史国君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提升育人实效性为目标,以加强精准性为途径,以完善体系协同为保障,通过“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推向深入。一是坚持精准思维把握正确育人航向。通过精准定位育人的履职尽责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二是注重协同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依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系统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实现思路上融合、工作上契合、资源上整合、力量上联合。三是探索育人理论实践及机制文化创新。通过理论创新,将育人实践成果凝练总结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校本模式与生态化育人理念。通过实践创新,实现多主体、多要素、多领域的有机融合,实现“三全育人”的合力倍增。通过机制创新,形成循环提升机制,充分激发新动力。通过文化创新,实现校园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稳定的文化生态。

立足新发展阶段,史国君书记就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二是与“两在两同”行动紧密结合,担当改革先锋表率。三是与“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促进育人内涵提升。面对新挑战,史国君书记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将自己深度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成就个人价值,以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