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近日,我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消息令全校师生欢欣鼓舞,这是我校办学层次的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和突破。在这一关键节点上,11月16日,我校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研判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面部署推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新任务新举措。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副职)、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与会。

大会分为两个阶段。上午的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作题为《开拓进取,守正创新,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工作新格局》的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工作报告从“应用型学科建设显著加强、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招生规模快速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培养水平显著提升、导师队伍结构和指导能力显著增强、研究生管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立足现在,报告审时度势,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进入‘量’‘质’并重的崭新阶段、学科建设水平成为衡量大学发展水平和办学实力的关键、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省内竞争更趋激烈”的办学形势。展望未来,报告提出,要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社会服务的基础和关键,要将研究生教育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一流目标、两大任务”的核心内容。为此,具体要从六个方面着手,全力推进实施《南京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健全研究生管理体系;二是以提升导师能力为基础,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三是以学位点布局为根本抓手,全面推动学科内涵发展;四是以招生制度改革为根本方向,全面提升生源质量;五是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根本路径,全面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六是以营造良性学风为根本保证,全面改进研究生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

大会对在此次申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党委常委、副院长朱晓春宣读《南京工程学院关于表彰“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的决定》,与会校领导为机械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处等五家受表彰单位颁发了荣誉奖牌。表彰仪式之后,全体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围绕大会工作报告和《南京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

当天下午,史金飞院长主持大会的第二阶段。会上,机械领域高成冲、能源动力领域郝思鹏、艺术领域郑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巴志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焱分别代表学校培养领域、学科点和各小组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实现学位点增列、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路和拓展学科发展领域、创新学科发展特色的工作设想。

党委书记史国君作大会总结讲话。“本科生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史书记指出,从2011年获批特需项目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有力助推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建设。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深刻转型,人民群众对研究生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国际大国竞争激烈,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重要性更加凸显。

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史书记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

一是要乘势而上,助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研究生教育改革要与“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建设目标相结合,加快学科建设内涵发展,勇攀创新高峰;要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要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相结合,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办学特色,推进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整合衔接。

二是要审时度势,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性。既要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中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也要明确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层次是国家战略需要、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新时代高校的责任与使命”这一发展意义,更要明确做强研究生教育、冲击博士点的发展定位。

三是要顺势而动,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局面。“要想从同类高校中脱颖而出,早日实现大学梦,唯有改革发展,方能赶超跨越”,史书记强调,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组织保障以及在学科建设、人员编制、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经费投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其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构建全覆盖的思政教育格局,教育引导研究生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具有专业良知、学术诚信和责任担当;引领研究生树立崇高的科学精神、激发创新创造潜力。第三要明确责任体系,切实落实教育培养责任。要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导向,优化研究生规模结构;要顺应新发展格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以协同育人为重点,健全分类培养机制,鼓励校内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要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强化导师管理,不断提升导师学术水平和职业道德。

史书记强调,这次大会是一次深化落实、对标看齐的会议,是一次不忘初心、改革奋进的会议,也是一次凝聚智慧、增强信心的会议,希望各全校上下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总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改革驱动,努力开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

大会会场

史国君书记主持上午的大会并作总结讲话

史金飞院长作大会工作报告

大会表彰

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