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2月1、2日,由省社科联主办、我校承办的2021年下半年全省社科应用研究骨干科研能力(科研诚信)提升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出席了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作开班动员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史国君致欢迎辞。开班仪式由省社科联科研中心主任徐军海主持。



史国君书记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专家、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近几年人文社科发展情况,同时介绍了我校新发展阶段的社科应用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聚焦时代课题,回应时代呼唤。着眼于决策咨询、理论阐释、舆论宣传等不同层次的需求,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精准性应用研究;二是突出实践导向,担当时代责任。坚持实践导向,深入基层与一线调研,将研究建立在对世情、国情、党情、省情的透彻深刻把握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三是服务“两个大局”,提升研究质量。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促进基础理论研究向应用对策研究转化,促进实践探索向创新理论升华,全力服务于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和政策创新,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培训班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教授作了题为《世界科学中心形成的哲学社会科学之基》的辅导报告。张新科提出,从世界范围内科学中心的几次形成和转移来看,要实现我国提出的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伟目标,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因为哲学社会科学肩负着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思想之基、理论之基和战略之基的使命职责。在世界科学中心的形成和转移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为思想解放的先导作用、哲学思想的指导作用、社会氛围的铺垫作用、制度创新的保障作用、精神力量的滋养作用。



《江海学刊》原主编韩璞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张文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符国鹏副教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余秀兰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教授、江苏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宏研究员、公益性“国际科技合作信息网”孙平总编辑、中国知网培训经理郭子嫣在培训班上分别做了《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选题要求与申请书填写》《质性研究概述》《社会科学定性研究方法与范例分析》《社科人才成长与学术规范》《如何开展调查研究与调查报告撰写》《如何有效利用数据库系统》等业务培训。课程内容精彩纷呈,务实管用,互动热烈,拓展了广大科研骨干的科研视野,加强了全省社科研究工作者的深入交流,受到学员普遍欢迎。



本次培训班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省外省内专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来自江苏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社科联系统、协同创新基地、党政实务工作部门等500余名青年社科骨干参加了培训。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