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高雅艺术,炫彩乐章,恢弘协作,华美绽放!”元旦前夕,由校团委主办的“春天的旋律”2022新年音乐会在科教创新园·天印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这也是我校首次举办新年音乐会。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共同观看了这场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徐志廉教授,青年指挥吴涵老师,校团委严紫银老师指挥,大学生交响乐团与民族管弦乐团担任演出。

演出在器乐合奏《学院节庆序曲》中拉开帷幕。音乐会为观众精心挑选了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曲目,《第二圆舞曲》《彩云追月》悠扬抒情,《金蛇狂舞》《步步高》《花好月圆》《闹春耕》等乐曲热烈欢腾,《紫竹调》柔美流畅,极富江南特色。作为独有的打击乐曲种,《丰收锣鼓》场面欢快,灵活多变,既有民族风格,又具时代特点。还有深受同学们喜爱的《荒野七人》《星球大战主题曲》,铿锵激昂,气势恢弘。乐团同学们精湛、细腻的表演,带领现场观众感受中西方音乐的激情碰撞与完美交融。

音乐会上,著名指挥家徐志廉教授通过导赏、互动交流介绍了看似“高冷”的乐器、乐曲知识,让现场观众参与其中。音乐会尾声,返场曲目《好汉歌》将本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整场音乐会主题鲜明、格调高雅,新年的氛围也在乐曲的流动与共鸣中变得愈加浓烈。

此次演出让我校师生深深感受到器乐演奏的独特魅力。“今天的演出真是太惊艳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接触高雅艺术,感受到中西方音乐与文化的魅力”,观演师生纷纷赞叹。“组建一个乐团非常不容易,从最初的40余人到现在的百余人,我们的团队不断壮大、优质,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演出机会,半年来的每一个周末我们都在集中排练,有压力,但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奋斗就很有意义,再苦再累都值得。”乐团团长许季何同学这样说道。

“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建设需要有高水平的美育工作与之匹配。首次举办新年音乐会正是我校美育工作的一次新实践,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学习和舞台实践机会,还希望培养青年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与旨趣,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氛围。”校团委负责人这样谈及举办活动的初衷,“为了呈现这台高质量演出,我们精心筹备,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种种困难,定期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相关乐团演奏员对乐团进行专业指导,广大学生刻苦排练、辛勤付出,编排符合时代审美和师生喜好的曲目。校团委将继续加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创编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培养更多优秀艺术人才,确保学校美育工作扎根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美育工作的受益者、参与者、反哺者。”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