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月20日下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新学期干部教师代表大会,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认真分析学校面临的形势与发展思路,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各教育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作了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在新征程上担当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的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与总结了2021年度工作,着重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重点任务,部署了2022年主要工作。

史金飞指出,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上级领导视察学校时提出的“争当全国应用型高校的‘领头羊’‘排头兵’”的指示要求,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统领,聚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狠抓工作落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取得了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在充分肯定2021年成绩的同时,史院长从经济社会激发新需求、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学校自身发展面临新挑战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发展迎来的增量思考。他强调,未来一段时间内,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统领,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双轮驱动”,彰显“三个特色”(以项目化教学为抓手,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以“科技创新1111计划”为抓手,打造应用型高校学科特色;以“三进三知”为抓手,打造三全育人思政教育特色),夯实“四大基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校园基本建设,强化资源支撑,营造良好文化生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史金飞院长在报告中从“扩点申博”、国家级科研奖项申报和国家级平台建设、人才强校战略、本科教学“新基建”、实施“科技创新1111计划”、推动教育国际化、加强继续教育顶层设计、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八个方面明确了2022年的重点目标。

会上,史院长还明确了2022年的关键任务,要求各部门单位在按照2022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注重抓好政治建设、疫情防控、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内涵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内部治理效能提升等关键任务。

党委书记史国君在会上做总结讲话。围绕“如何应对学校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史书记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以新的姿态,正确审时度势。他表示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尤其是应用型教育高度重视,怀进鹏部长在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的系统思维的概念;南京工程学院20年磨一剑,已经处于转型升级、提档进位的关键时期,必须做新的发展思路、实现路径的思考;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要在新的赶考路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就要自觉把南工程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省高校格局和高等教育未来维度中审视定位。

二是以稳中有进的作为,善抓重点突破。要抓目标,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要抓重点,明思路补短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继续教育等方面夯实内涵发展基础,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要抓机制,优化政策制度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法制化建设,用好的政策和制度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抓督查,强监督严作风,进一步强化领导力、执行力,强化党办、校办的行政督办和纪委的问责、纪律监督。

三是以硬的举措,坚持强基固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深刻领会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是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的根本途径;要坚持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营造氛围。

为更好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全年各项工作,史书记提出“早、细、严、实、学”五点要求。提早部署,学校早部署,职能部门早安排,二级学院早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及时传达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与目标管理考核要求谋划新一年工作;细致调研,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要深入专业系、教研室、研究院所等基层一线调研摸底,了解真实情况,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实现共同奋进;严格监督,领导干部要严于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各部门单位要通过自查、行政督查、纪委督察等多种方式严格日常监督,守住底线,做好表率,夯实责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注重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单位党政班子要紧扣问题、抓住机遇、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实效;善于学习,学校将为领导干部提供更多的学习与实践历练的机会与平台,帮助年轻干部尽早适应岗位,提升履职能力。

史书记要求,2022年,全校上下要在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统筹兼顾、防范风险抓落实;涵养意志、攻坚克难抓落实;雷厉风行、强化作风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按照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建设目标,踔厉奋发,攻坚克难,积极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南京工程学院2021年十件大事》宣传视频。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