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6月15日下午,学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阶段性成果,对下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主持。

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在讲话中指出,近日学校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标志着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内涵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此次推进会的召开,目的就是动员全校师生珍惜荣誉、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不断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一鼓作气打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这场硬仗。史书记从“切实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增强创建的责任使命”“注重靶向对标、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创建目标任务”“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创建工作决战决胜”三大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史书记指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党委、行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校师生员工的热切期盼,也是推动我校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和重要抓手。全校师生要端正“三个认识”,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实现“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师生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要以更高的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打好创建的“冲刺战”和“攻坚战”,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认清形势,是明确工作方向的前提。真正把形势分析透、把问题研究透才能把措施定具体、把落实抓到底。”史国君书记用“三个十分”概括了学校目前面临的创建形势,即“形势十分喜人”、“形势十分逼人”、“压力十分巨大”。为此,史书记要求对照测评体系,把握总体目标、突出重点难点、找准工作短板,精准发力,按图推进,蹄疾步稳,重点做到围绕“一个总目标”,坚持“三个基本原则”,聚焦“四项重点工作”,守好“八条底线”。要坚持目标引领,对标对表测评体系,再次认真梳理细化创建目标任务,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广泛参与,组织开展一系列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社会关切度高、师生满意受益的主题活动,使广大师生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在实践中提高文明素质,在共建中实现共享;要坚持统筹推进,按照创建办下达的具体任务,高效协同,密切配合,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注重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聚焦铸魂育人,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实现新突破,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坚定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要聚焦测评细则,在补短补弱、查漏补缺上实现新突破,认真研究新增指标和内容,精准查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聚焦特色展示,在打造品牌、塑造形象上实现新突破,既要抓好测评体系中的各项“规定动作”,更要结合实际积极创造学校的“自选动作”,努力做到补弱项、建强项,扬优势、创特色;要聚焦氛围营造,在凝心聚力、共建共享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宣传的力度、密度、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师生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和支持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史国君书记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决战意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工作措施,坚决打好创建攻坚战。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组织到位、安排到位、监督到位、落实到位;要着力严格督查督导,将文明创建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采取专项督查、师生监督等方式,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达标达效;要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把创建工作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努力形成文明创建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良性互动、互为支撑的工作格局,实现由“创建文明校园”向“建设校园文明”整体跃升。

史金飞院长在主持会议时,对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制定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强化督促检查。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要求,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高效协同,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达标。三要做好宣传引导。要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广泛宣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师生对创建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作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