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8月27日下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召开秋季学期干部教师代表大会,总结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全面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各教育教学单位院长助理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

会上,史金飞院长以“改革创新 踔厉奋发 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为题作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果、明确了当前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史金飞指出,今年上半年,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统领,落实上级领导视察学校时提出的“争当全国应用型高校的‘领头羊’‘排头兵’”的指示要求,在党的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内涵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取得了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在充分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史院长表示,“十四五”规划确定了“一流目标 两大任务”的发展蓝图,全校上下要围绕“申博扩硕升大学”的目标任务,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双轮驱动”,着力彰显“科技创新1111计划”、项目化教学、“三进三知”思政育人三大特色品牌,夯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校园基本建设、强化资源支撑、营造良好文化生态”四项发展基础。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史金飞院长在报告中从高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国家级科研奖项申报和国家级平台建设、“申博扩硕”学位点培育、“科技创新1111计划”实施、人事机制改革与人才制度创新、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继续教育顶层设计和科学管理、完善内部治理、天印湖校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十个方面明确了当前的目标任务。

会上,史院长要求各部门单位围绕政治建设、疫情防控、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内涵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对外合作交流、内部治理效能提升等关键点高质量推进下半年工作。

党委书记史国君作大会总结讲话。根据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总体部署,史书记从五个方面对当前各项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一是思考纳入本学期工作考量的新变化。对照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思考当前应用型高校面临的激烈竞争态势,思考省属高校考核指标的变化给学校工作和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明年是学校面临领导班子换届与扩硕申博的关键时期,要思考领导干部如何对标新要求、融入新格局,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面对2022年本科招生优势减弱的趋势,要思考可能给学校发展带来的风险;要思考如何激发二级学院“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形成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二是用心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史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迎接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未来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校园热潮。全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要着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良好舆论氛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课程思政等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强正面引导。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时代新人。要以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优化“三全育人”视域下“三进三知”大思政体系的创新实践;要以“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打造“三全育人”思政教育特色品牌;要基于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定位,扎实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现学校软硬实力的同步提升和学校文明程度的全面提高;要加倍努力,全力以赴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保持战略定力,攻坚落实重点难点工作。坚持“申博扩硕升大学”目标导向,“十四五”期间,要直面全新挑战,全面提升内涵水平,全力打造品牌特色,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服务地方经济,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理顺人才培养和招生、就业之间的逻辑关系,提高生源质量,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成效;要从严从紧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举措,扎实做好新学期师生返校、教学等工作,强化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管理,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要充分认清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强化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警觉,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五是提振精神气,磨砺硬作风。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振奋精神,思想上要主动站上高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工作上要积极对标进位;要坚守廉政底线,作风上要自觉从严到位。史书记传达学习了吴政隆书记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希望大家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坚守初心、保持警惕、胸怀敬畏,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正风肃纪、坚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敢为善为,勇挑大梁。”史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目标在前、责任在肩,狠抓落实,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全面开启新学期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