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十年回眸共筑梦,守正创新向未来。11月10日上午,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十周年暨科技文化月开幕式,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十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研判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面部署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新任务新举措。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中心)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代表等180余人参与活动。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院长朱晓春主持。


党委书记史国君宣布活动开幕并讲话。“新时代的10年,研究生教育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史书记从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年探索出发,总结梳理了“三个坚持”的基本经验,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创新并实践“三进三知”思政教育活动,健全“学校-学院-导师”三级思政教育体系,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坚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行落实导师责任制,让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意识成为广大导师的自觉;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学科专业与行业企业、区域发展的对接联动,将需求和实践融入人才培养环节,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相互牵引、环环相扣,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面向“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史国君书记表示,学校将坚持以“申博扩硕升大学”工作为抓手,紧握时机,认真谋划,整合资源,踔厉奋发,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史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职责使命,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聚焦加快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担当作为;二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明确导师育人职责、岗位属性和首要职责,优化导师管理,加强导师考核,不断提升导师队伍的整体质量;三是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积极稳妥扩大不同学科的学位点授权布局和研究生招生规模,着力创造更加和谐的导学关系,改进评价体系,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注重教育与科研的良性循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落实新时代高校研究生体育、美育和劳育工作要求,选优配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聚焦主责主业,确保辅导员能全身心投入学生管理工作。

“今年是学校实现研究生规模招生培养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学校紧贴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行业企业发展需求,走产学研融合、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学科建设,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在讲话中从“应用型学科建设显著加强、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招生规模快速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培养水平显著提升、导师队伍建设和指导能力显著增强、研究生管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展望未来,史院长要求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将产业需求、产业应用转化为鲜活的教育内容,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二是加强学位点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按照“全面培育、自主申报、优胜劣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硕士学位点考核竞争机制,开展新一轮学位点增列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打造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引培并举,不断提高导师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健全“责权利”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导师评价机制;四是强化质量意识,规范研究生过程管理,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构建具有南工程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五是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完善招生选拔制度,建立招生计划与培养质量挂钩激励机制,探索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培养载体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教育工作的真谛是努力发现并尊重学生的个体价值,是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能力和高尚的道德信念。”电力工程学院蒋春容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表达了全面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决心。作为研究生代表,机械领域研2101班任亮亮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期望出发,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学习、学生工作中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将以新为径、以苦为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会上,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及科技文化月主要活动内容。大会还表彰了荣获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奖、“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奖、省“优秀论文指导老师”、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师生代表。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